首页 高校 紧扣国家双碳与乡村振兴战略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首届联合毕设

紧扣国家双碳与乡村振兴战略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首届联合毕设

“我在村庄规划中也考虑了碳汇指标的事,我们如果能合作就太好了!”在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共享空间,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毕业生张银霞同学对物联网工程玉湘江同学的“绿色乡村碳中和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毕设题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多专业联合毕设的这种模式,可以打破专业壁垒,提高学生的整体意识。”与会专家中联西北院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焦晓静点评到。“这是一次重要的教学创新改革实践,可以尽可能模拟设计院的工作流程,多专业的学生一起合作完成设计。”联合毕设指导教师张小红说到。这是学校首届联合毕业设计成果汇报会现场的一幕。

联合毕设成果汇报现场

多专业协同,扎实有效推进新工科高质量发展,提高学生更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6月12日,西安科技大学首届“智能零碳,和美乡村”联合毕业设计成果汇报会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举办。

“联合毕设要紧扣国家双碳与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西安科技大学新工科培养过程中的诸多痛点、难点。”“不同专业的设计师、工程师之间的业务配合不够默契,这是目前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及乡村振兴实践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情况。”时间回溯到2022年12月10日,西安科技大学首届联合毕业设计筹备组正在激烈讨论联合毕设选题及诸多问题。

对此,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于2022年12月13日迅速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在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联合开展“智能零碳和美乡村规划与建设一体化集成平台”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联合毕设实习调研现场

在教务处的指导和带动下,本次联合毕设筹备组也探索出不少新方法、新途径。长达16周的毕设周期,历经“智能零碳、和美乡村”主题酝酿、“新工科多专业协同”前期筹备、“多学院支持”联合开幕、“校村企共建”现场启动、“专题报告式”开题答辩、“联导互动式”中期答辩等多个联合毕业设计环节。联合毕设最终选题54个,来自建筑与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工程等6个学院的37位教师联合指导,涵盖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土木工程、互联网工程等13个专业。

联合主题紧扣乡村振兴、低碳发展理念,融合学校新工科专业特色,聚焦“智能零碳、和美乡村”,打造“村庄规划与建设一体化集成平台”,是学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协同育人跨专业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要试点。

联合毕设现场启动及签约仪式

联合毕业设计从立项开始,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来兴平、副校长王贵荣就给予了高度关注。来兴平鼓励联合毕业设计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精心选题、扎实指导,为校毕业设计作出示范。在学校多个部门共同努力下,本次联合毕设集合了城乡规划、建筑学、建筑结构、给排水、测绘工程、物联网工程等多个专业的优秀团队,围绕“智能零碳、和美乡村”的共同目标总体规划,各专业师生以专业技能解决乡村建设中堵点痛点问题,对扎实有效推进我校多专业联动毕业设计质量,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毕设开题、中期及汇报答辩

“西安科技大学的学生做事踏实,而且注重团队合作,这在实际工作中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今后我们会在整个集团招聘西安科技大学的学生,这也是企业和学校的双赢。”正衡集团总裁助理顾莹茁对西安科技大学联合毕设的学生竖起大拇指。

联合毕设部分成果展示

本次“智能零碳和美乡村”联合毕业设计,既是西安科技大学不同专业老师、同学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舞台,也是校政企及学校不同学院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同时为学校“双碳战略”下的多专业联动及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教学改革样本,并以此为起点,不断扎实有效推进学校新工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来源  西安科技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