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第四届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在陕西西安开幕

第四届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在陕西西安开幕

6月16日,第四届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西部数博会)在陕西西安开幕。作为迄今为止西北地区最大的数字主题盛会,西部数博会已成为搭建数字头部企业合作桥梁、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推进西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本届西部数博会以“数字创享 原启未来”为主题,以“1+3+9+N”的模式,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和“数实深度融合”两条主线,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等领域,旨在加快西部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抢占数字新赛道、做强数字新基建、激活数据新要素、打造平台新优势,促进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生产要素资源,重塑区域发展优势,重构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表示,要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擎驱动作用,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生产制造各环节的应用。

本届西部博览会设置了创新引领展区、数字政府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字金融展区、数实融合展区,吸引了全国近400家企业参展参会,来自陕西、吉林、新疆、内蒙古、山西、四川等地区的工信、科技、大数据等相关政府部门及专业观众到场洽谈交流,这也将推动西部地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会展+商业”业务协同发展新生态。

本届西部数博会为期3天,活动期间还将策划多场分论坛,并邀请业内专家、企业代表演讲交流,通过政、产、学、研、用紧密沟通的方式,以论促建、以展促产,为西安乃至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搭建宣传展示和合作交流平台。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西安是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具有显著的创新研发优势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西安市市长叶牛平表示,西安将坚持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积极发挥科技资源富集的优势,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同产业的深度融合。

本届西部数博会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通信管理局主办。(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