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 陕北矿业智能化煤矿运行与维护管理标准体系启动 为行业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陕北矿业智能化煤矿运行与维护管理标准体系启动 为行业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陕北矿业公司智能化煤矿运行与维护管理体系团体标准工作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评审会于4月26日在西安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主办,陕西陕煤陕北矿业有限公司承办,陕北矿业公司信息技术运维分公司协办。会议汇聚了来自各界的专家、领导和工作人员,共同探讨智能化煤矿运行与维护管理标准体系的发展方向。

会议分为启动会和评审会两个部分。启动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主任、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秘书长曹文君、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学术成果部副主任郭尧,西安科技大学原副校长马宏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孟国营等知名专家,及陕西延长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京道,华能煤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前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中煤科工、陕西煤业、陕北矿业公司相关领导等,共同参与《智能化煤矿运行与维护管理标准体系》项目实施方案的评审工作。

启动会上,陕煤集团副总工程师、陕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佐宁致辞,向对本次团体标准立项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的协会、学会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智能化煤矿运行与维护管理体系团体标准工作的启动是陕北矿业公司为行业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的一件大事,是落实陕煤集团、陕西煤业关于煤矿智能化系统常态化高质量运行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郭佐宁回顾了陕北矿业近年来在智能化矿井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公司以“两化”深度融合为抓手,采取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在充分应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先进技术基础上,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业务驱动、标准先行、立足实际、先进可靠”原则,与专家团队、科研院校展开深度合作,全面推进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工作。目前,公司所属韩家湾、孙家岔龙华煤矿均达到I类中级智能化煤矿水平,标志着公司旗下所有矿井全部实现从“人控”到“数控”的迭代升级、从“自动”到“智能”的全面提速。公司新组建成立的信息技术运维分公司,当前已承揽超过5000万吨产能煤矿系统运维业务,在技术创新与专业化人才培养方面也不断取得突破,正在向着“两商一新”的愿景目标卓越发展。

他指出,为进一步推动智能化矿井的高质量发展,陕北矿业与王国法院士团队联合组建攻关小组,按照“智能化服务平台、规范化管理制度、专业化队伍建设、精细化作业流程”的发展思路,从共性基础、信息网络平台、智能控制系统与装备、运维保障四个方面,构建煤矿智能化系统运维管理体系,为智能矿井建成后高质量常态化运行提供标准支撑,实现产业链延伸,为下一步构筑智能化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奠定基础,在填补行业空白的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矿井系统运维管理经验。目前该项目已在中煤学会取得团体标准立项,计划今年建设完成评审通过后进行发布。

评审会上,王国法院士等专家作主题发言,围绕“煤矿智能化发展趋势及未来展望”、“煤矿智能化运行与维护管理核心技术”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对《智能化煤矿运行与维护管理标准体系》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细致评审,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并一致通过了项目实施方案,为标准体系的正式启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陕北矿业煤矿智能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对于行业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近年来,陕北矿业公司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布局煤炭深加工、新材料、矿山环保等产业,发挥煤炭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优势,助力陕煤集团、陕西煤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公司还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与多家科研院校和企业展开合作,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具有高级技能的专业人才,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为煤炭行业的智能化、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陕煤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