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2023年全国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财大举行

2023年全国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财大举行

5月13日至14日,“2023年全国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在西安财经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承办。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毛有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主持。

毛有丰强调,希望各高校充分运用交叉教学、联合培养等方式,加强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要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统计事业的新特点,组织编写和出版高质量高水平的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材,打造应用统计硕士精品课程等。毛有丰指出,要积极组织案例库建设,推动实施案例教学。加强实践基地建设,鼓励各级统计局与所在地区高校合作,全面建立应用统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创新急需和推动数字经济深入发展的应用统计专门人才。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在致辞中对国家统计局毛有丰副局长及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安财经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统计学科优势。他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统计已遍及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成为国家宏观管理与决策、企业内部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重要分析工具和实用方法。在大数据背景下,统计知识与技能将被用于各行各业,因此结合高校办学特色,培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十分必要。

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主持会议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高校代表、江西财经大学首席专家罗良清做了讲话。他说,应用统计硕士专业教育从无到有,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发挥了重要的指挥棒作用,教育指导委员会结合应用统计专业的学科发展规律和特点,推动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统计学科建设不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复旦大学教授陈钊教授、厦门大学林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静萍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徐振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现代统计人才培养”“交叉应用学科课程体系建设思考与实践”“厦门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培养经验介绍”“应用统计硕士:现状、挑战与未来”“通用人工智能与专业硕士培养的报告”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应用统计人才培养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对应用统计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专题报告环节,吉林财经大学、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的专家教授结合各自学校的特点围绕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作了报告。

会场气氛热烈,参会代表就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培养特色、培养方法及课程建设等内容相互学习交流。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围绕国家战略大局,从师资培养、教材和案例建设、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为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供指导和支撑。

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统计局人事司司长陈悟朝,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统计培训教育中心主任金红,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王晓军教授,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史代敏教授。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国家统计局及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来源 西安财经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