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译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西译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党委书记栾宏主持会议

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振精神,确保2023年学校审核评估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3月8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级领导、各学科专业带头人、全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栾宏主持。

会上,崔智林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笃行实干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他首先代表丁晶董事长、董事会和校务会向全体教职工和广大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崔智林说,2022年,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高等教育发生的新变化,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崔智林作题为《凝心聚力、笃行实干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崔智林的报告由2022年度学校工作总结、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审核评估任务的布置三个部分组成。他在报告中首先指出,2022年,全校紧紧围绕“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全国一流民办大学”发展目标,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学校办学实力和综合水平迈上了新台阶。2022年,西译位列“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全国民办高校第14位,位居陕西省民办高校榜首;获批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荣获“2022年度综合实力民办高校”“2022年度陕西教育创新发展特别贡献高校”等荣誉称号。

崔智林从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坚持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不误;坚持立德树人,党建引领培根铸魂;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全力推进学风建设,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强化激励政策,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强校战略取得了新进展;不断提高生源质量,高质量就业稳步提升;深入推进开放办学,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成绩;加大基本建设投入,校园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等九个方面对上年度学校工作成绩和亮点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

结合《西安翻译学院2023年度工作要点》,崔智林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审核评估,促进学校人才培育质量全面提升;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办一流的民办本科教育;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提高招生就业质量;提升科研能力,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扩大社会影响力等八个方面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西安翻译学院将于2023年下半年正式接受教育部专家组进校的审核评估,为此,崔智林向与会干部和教职员工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理解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一定做到认识到位。崔智林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检验,更是促进学校发展建设的难得机遇,我们责无旁贷要把这项工作完成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跳出“本位主义”“经验主义”和“思维定势”,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认真部署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坚决做到责任到位。崔智林指出,本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各级干部、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及能否发挥思想政治优势的检验。因此,本轮评建工作,学校将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教学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评建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必须带头学习、领会、吃透评估精神和审核范围,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建工作当中。

三是高效完成审核评估的具体任务,真正做到工作到位。质评处和各项工作小组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制定科学合理的时间安排,按照“重在建设”的基本原则,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评建各项工作。各单位要抓实做细每一个重点评建环节,对审核评估涉及的审核重点、评建难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各项评建任务如期推进、高质量推进。

“前方仍有关山万千重,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崔智林希望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统一思想,主动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只要大家锚定目标、笃行实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持续绘就西安翻译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副校长武忠远安排审核评估评建任务

副校长樊相宇解读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

会上,副校长武忠远结合《西安翻译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对本次审核评估评建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副校长樊相宇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

部分学院和单位作为代表现场与学校签订审核评估评建目标责任书

之后,教务处、学生处、英文学院、国际商学院负责人作为单位代表与学校现场签订了审核评估评建目标责任书。

教务处作表态发言

教育学院作表态发言

教务处、教育学院作为代表单位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教务处处长秦晓梅表示,教务处将以此次审核评估动员会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规格推进,高效率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督查创新机制,凝心聚力,以最佳的状态,最好的氛围助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圆满完成本次评估任务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副院长庞小佳则表示,教育学院将在敢于负责的担当思维、锐意进取的创新思维、攻坚克难的有解思维、马上就办的高效思维、总结反思的复盘思维这5种思维的指导下,凝心聚力,力争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

栾宏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相关工作尤其是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重点强调。“勇立潮头敢于先,奋起扬帆谋新篇。”

栾宏希望在新学期全体师生要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扛稳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全校上下务必统一思想,按照审核评估的工作步骤,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全力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一流民办大学贡献力量。(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