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主道快慢分离+并联拉链通行 西安公安交警优化南二环太乙立交交通组织

主道快慢分离+并联拉链通行 西安公安交警优化南二环太乙立交交通组织

为更好解决西安市民的出行问题,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2022年西安公安交警全面开展以缓堵治乱降事故为目标的“畅行交通”年度攻坚行动,打出“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科学信号配时、加强静态管理、强化治乱疏堵”组合拳,“一点一策”、“一路段一方案”对影响群众出行的道路节点进行精细化治理。目前交警“攻城狮”们已陆续完成了太华路立交、南二环-高新路十字、小寨十字、西京医院十字等32处点位的交通组织优化工作,成效显著!

近期有市民向交警蜀黍反映南二环太乙立交由东向西方向行车缓慢,严重影响了南二环全线的行车效率,希望对此进行治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西安公安交警经过细致调研,立即对该路段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下面请看改造效果!

image001

南二环太乙立交是连接南二环与西延路两条快速路的交通转换节点。因西延路高架桥通车后太乙立交并未同步进行扩容改造,交通流快速集聚于南二环匝道入口处,导致二环路、西延路通行效率不佳,特别是车辆合流处,车辆抢道、无序交织、随意变道等现象加剧了道路拥堵,早晚高峰时段南二环太乙立交由东向西方向拥堵较为严重,制约了南二环东段车辆通行速度,已成为制约区域通行的交通堵点。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为最大限度缓解交通拥堵、消除安全隐患,近期西安公安交警按照城市干道“畅行提速”的优化思路,对该点位进行了一场“微创”手术,力争通过交通“小改造”,实现效能“大提升”,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术后效果”吧!

一、“车流快慢分离”,确保二环主路快速通行

为缓解太乙立交西延路匝道与二环主道车流冲突,西安公安交警按照二环路“快速通行”理念,对原有“快慢分离”车道重新进行设计,提升太乙立交由东向西方向二环主道通行速度。

一是施划快慢分离导流标线,合理开辟车辆分合流汇入点。将南二环内侧两车道设置为快车道,最外侧车道设置为慢车道,并施划分隔导流标线,合理设置快慢车道分合流汇入缺口,禁止快慢车道车辆随意变道通行。特别是针对太乙立交匝道西延路来车随意变道进入快车道通行问题,将分隔导流标线延长50米,最大限度减少由于车辆靠近匝道入口时不规范变道而造成的拥堵与事故的发生,确保二环主道快车道快速通行。

image009

二是施划地面文字导向标线,实施车道级引导规范通行秩序。

在南二环经九路口、第九医院门前等二环快慢车道分合流点前方施划车道地面文字,引导远距离及前往太乙路方向车流提前变道,选择规定车道通行,通过实施车道级交通诱导,避免车辆在分流点处突然变道造成二环主道通行效能的降低。

image011

二、“并联拉链通行”,匝道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太乙立交西延路匝道快慢分离后,势必对西延路方向车流通行能力有所压制,为提升该路段通行效能,西安公安交警在该路段实施了“并联拉链通行”交通组织。

名词解释:“并联拉链通行”交通组织就是在实施“拉链通行”的路段,针对道路合流点处不同方向车流存在的流量不均等问题,在原有拉链通行右边过一辆车,左边过一辆车,反反复复,有序行进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交通组织,允许车流量较大的方向,多辆车并联通行,即右边过两辆车,左边过一辆车,从而提升车流量较大道路的通行能力。具体示例如下:

image013

为配合“并联拉链通行”交通组织的实施,我们在太乙立交匝道合流处设置了多级交通标志标线进行引导。

一是完善并联拉链通行地面标线。在匝道合流处精细施划导流标线,明确汇入车流行驶轨迹。同时在地面施划“交替行驶”文字及“1、2、3、4”数字标记,引导主线慢车道通过一辆车,匝道来车按数字顺序两辆车同时驶入主线慢车道,从而依次交替驶过合流点。

image014

二是增设多级引导交通标志。在南二环主线以及合流匝道均增加并联拉链通行交通引导标志,提示驾驶人按照地面标线引导通行;同时增设“合流通行、禁止变道”标志牌,分隔“快慢车流”,禁止汇入车辆压线驶入快车道,杜绝了原有冲突点处车辆见缝插针、你争我抢、互不相让等问题,确保二环主道快车道通行顺畅。

12121212

 三、“立体交通优化”,点线面结合规范交通秩序

为确保“并联拉链通行”交通组织的实施,我们对南二环太乙立交其它易堵点位也进行了同步改造:

一是完善桥下指路标志,确保桥下车辆有序通行。针对市民反映太乙立交桥下环岛通行规则不明确问题,增设指路标志8面,确保市民看得懂,走得畅。

21212121

二是完善西延路进入太乙路匝道入口处交通组织。通过施划虚实线,只允许快车道行驶的车辆驶入慢车道,不允许慢车道的行驶车辆驶入快车道,以此规范进入匝道口的通行秩序,避免匝道车流溢出,减少对太乙路南北方向车流通行的影响。

image032

通过西安公安交警一系列改造措施的落地,经西安交警互联网+大数据路况的监测和分析,实施“并联拉链通行”交通组织后,太乙立交西延路匝道合流处拥堵频次减少18%,随着堵点通行情况的改观,南二环太乙立交由东向西方向主道拥堵指数明显降低,行车速度提升13%,实现主道车速明显提升,匝道通行更加顺畅,事故发生率稳步下降的改造效果,完成了“以点及线,由线到面”的交通畅行目标。

image034

文明行车共筑西安形象

西安是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彰显城市形象,西安公安交警提醒您:在南二环太乙立交行驶时应注意观察交警部门设置的标志标线,不抢道,不越线,交替“拉链式”通行,通过市民文明出行提升城市交通出行环境,让交通不文明行为悄然改变。

根据我市交通畅行提速工作安排,近期西安公安交警将依托畅行交通年度攻坚行动,全面开展城市堵点精细化治理,在您身边还有哪些堵点需要我们治理?您对我们的缓堵措施有什么更多建议?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在西安公安交警支队公众号上留言,和西安公安交警一起群策群力,共建共治,为整个西安交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您对西安交通的“十分满意”,我们将付出“百分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