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西京学院:探索应用型人才数学应用能力培养模式

西京学院:探索应用型人才数学应用能力培养模式

大学数学是高等学校理工经管等专业重要的基础课,课程学习的效果对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起决定作用。西京学院数学课程教学团队围绕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变传统课堂重知识传授轻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本着“问题导向、以学定教、师生相长、质能提升”的思路,实施“学、练、赛、创”混合式教学,深度融合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提升学生数学应用能力。

团队教师进行教学案例研讨

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创新能力。目前团队已形成共研、共享、共进的团队协作机制,“科研与教学两条腿走路”已成为团队发展的观念,秉持“教书更要育人、科研促进教学、传承不忘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实施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教法创新、骨干教师企业访学、教学科研讲座、科研项目教学案例设计等五大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应用实践能力。

师生获得的专利证书

近五年,团队教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等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热点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30余件;完成横向课题及技术转移转化费用500余万元;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5项;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等奖项10余项。

教师编写出版的教材

出版融思政元素与应用项目案例,基于Maple和MATLAB的系列教材《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7部。承担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新工科项目、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等1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进行校内混合式教学示范宣讲及科研报告20余次;获省、校“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30余人次;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3项。

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

构建“四结合三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结合学校“匠心精神+艺术素养”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将家国情怀与课程目标结合、思辨思维与教学内容结合、知识理论与实践应用结合、师德师风与学生行为结合,在教学内容中注重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智慧、知识应用训练中注重融入敬业创新的匠心精神,工程案例建模计算中注重融入求真务实的职业素养,提升学生抽象思维与逻辑推理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品质、思辨思维和匠心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责任担当。《线性代数》为西京学院首届精品课程、“一师一优课”精品课程、首门学堂在线MOOC课程、国家高等教育智慧平台课程,获省“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入选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线性代数》学堂在线MOOC学习13291人次,校外人数占比66%,分布中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近40个城市。“基于MOOC+SPOC的《线性代数》混合式教学案例”入选全国“慕课十年典型案例”。《高等数学》为西京学院首届重点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一师一优课”精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西京学院精品课程、“一师一优课”精品课程。

王震教授指导学生进行项目案例学习

“N+3”提升学生数学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鼓励学生“会撰写一份数据详实的报告、会制作一份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会进行一场精彩生动的汇报”的“三会”综合应用能力,反向设计大学数学课程“基础知识+计算应用能力+综合素养”的考核方式,建立了大学数学课程“N种过程考核形式+学习笔记+报告+期末考核”的“N+3”多元化考核方案,促进大学数学课程从考核“学习成绩”向评价“学习成效”转变,引导学生从注重“考试结果”向注重“学习过程”转变,适当增加课程考核难度、拓展课程考核深度,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与数学应用能力。

学生在各类竞赛中的获奖证书

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认证杯”“华数杯”等各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互联网+”“挑战杯”等学科竞赛,表现出色,获省级以上奖项700余项,其中国家级47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来源 西京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