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音乐学院荣获2022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西安音乐学院荣获2022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日,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评选的2022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获奖名单揭晓(陕教工宣办〔2023〕16号),西安音乐学院申报的《西安音乐学院用红色音乐文化育人润心打造艺术思政新高地》荣获二等奖。

长期以来,西安音乐学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之作为立德树人和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与抓手,不断建立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通过研究制定“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年度宣传思想和文化工作要点,以及在全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评选活动,设立“西迁精神与西音大学文化精神溯源”校级科研项目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推动大学文化建设和西音精神培育,形成了一批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特点和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成果和品牌,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

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立足区位优势、办学定位和办学渊源,聚焦“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这一重大命题,把“用红色音乐文化资源培根铸魂”贯穿到办学治校各环节、全过程,以红色音乐文化资源开发和形象重构为大学文化增添鲜亮底色。

——在聚焦思政教育新要求上,不断推动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鼓励和引导专业教师充分利用红色音乐文化资源,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艺术教育中的指导地位。

——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上,充分彰显大学红色基因,各院系开发“红色艺术资源”,音乐微党课、红色家书、民族艺术原创和载体创设的意识不断增强,“一系一品”思政教育中红色文化风格更加鲜明。

——在丰富实践教学新载体上,以党内重大主题教育为契机,统筹校内资源,围绕红色音乐文化弘扬与传播,组织师生开展系列主题创作和艺术实践,在服务文化陕西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

结合“十四五”期间深化挖掘红色音乐文化资源、谱写西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事业发展定位,学校将瞄准西部“红色音乐文化根据地”和“丝绸之路审美文化桥头堡”的独特区位优势,继续加大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的培育工作力度,持续深化大学文化建设成果的品牌内涵,着力培育一批能够凸显学校特色、承载学校精神的高质量精品项目,全面提升师生艺术实践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品格,辐射立足陕甘宁、面向全国的红色音乐正能量和“大流量”,为艺术思政和立德树人铸牢“红专本色和创新品格”,唱响“西音最强音”。(来源 西安音乐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