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文化名酒 香飘千年一文探究柳林酒的酿酒水源密码

文化名酒 香飘千年一文探究柳林酒的酿酒水源密码

有人说“名酒之地,必有佳泉。”在文明火种燃起之时,酒便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发展壮大。源远流长的酿酒史,让中国酿酒人深谙水源对于酿酒的重要性。如果说赤水河的水酿造出纯正酱香,铸就了茅台如今的地位!那么,秦岭山脚下的玉泉水则为世人酝酿出一杯颇具人文色彩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名酒!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柳林酒走进陕西宝鸡凤翔,共同揭示柳林酒的酿酒水源密码!

文化名酒 传承千年

凤翔,古称雍,又称雍城,雍地。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夏代以前称雍州,为周秦发祥之地。相传秦穆公之女弄玉善于吹笙,引来善于吹箫的华山隐士箫史,知音相遇,终成眷属,后乘凤凰飞翔而去,唐肃宗时,取“凤鸣于岐,翔于雍”之意,正式定名为凤翔,延用至今。

凤翔区
凤翔区

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周秦文化、凤鸟文化、青铜文化和酿酒文化在这里交织,是中国著名的民间工艺美术之乡、青铜器之乡,更是久负盛名的“酒乡”。而说到“酒乡”凤翔,就不得不提起苏轼和他倡导修建的古饮凤池(后改名为凤翔东湖)!

凤翔东湖
凤翔东湖

北宋仁宗嘉佑六年,一代文学巨匠苏轼出任凤翔府签书判官。在任期间,他大力推行酒业改革,使得凤翔也成为全国著名的酒乡。同时为了解决洪涝灾害,于是引导民众在“饮凤池”的基础上挖掘疏竣,引凤凰泉水注入,种莲植柳,建亭修桥。在喜雨亭落成之日,“举杯于亭上”,邀朋欢盏,“花开酒美曷不醉,来看南山冷翠微”一诗,寥寥数语就描绘出了畅饮柳林美酒(时称“凤翔橐泉酒”),与民同乐的场景。因距府城东门只有二三十步远,又改名为东湖,延续至今,已经有近千年历史。

凤翔区苏轼雕像
凤翔区苏轼雕像

据《凤翔县志》记载:“饮凤泉有三个泉眼,水流两支,一支自北向南,沿东门外护城河注入东湖;另一支自城西沿西城壕南流,至西南城角折向东,经赵家坎、邓家堡与塔寺河汇合,至三岔村流入雍水河。泉水流经的村庄滋润着百顷良田。”

饮凤泉水质甘甜凛冽,是酿酒的首推水源,凤翔人也用饮凤泉水酿出了名扬中外、流传古今的柳林酒!时至今日,由苏轼主持修建的凤翔东湖已经成为国家3A级景区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而他喜爱的柳林酒也在今时今日大放异彩,成为凤翔的靓丽新名片。

大山名泉 凤香永传

千百年来,涓涓的饮凤泉是凤翔人民食用、酿酒的最佳水源,凤翔人因饮用饮凤泉水而聪慧,凤翔古城也因饮凤泉而秀美,而柳林酒也因为饮凤泉的甘冽而酒香四溢。

“水为酒之血”,酿酒用水的好坏关系着酒水的品质。其实古人对于水与酒的关系很早就有认知。先秦典籍《礼记》中就列有酿酒的六要素,其中之一即为“水泉必香”,也就是必须要用甘甜的泉水来酿酒。《齐民要术》中载:“山厚者泉厚,山奇者泉奇,山清者泉清,山幽者泉幽,皆佳品也。”欧阳修《醉翁亭记》有“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的语句,凡此种种,皆足以说明酿酒用水的讲究!

柳林酒的酿酒用水取自宝鸡雍山脚下千年神泉—饮凤泉(亦称玉泉)。相传周文王元年瑞凤飞鸣过雍,在此饮水而得名,周人认为是祥瑞之兆,故名“饮凤泉”。饮凤泉,喻指泉水味之甘美,凤凰非美泉不饮;玉泉喻指泉之清澈如玉,酿酒非玉泉不醇。单从这一点来看就已经知晓了柳林酒酿酒用水之严苛。

凤翔东湖
凤翔东湖

正所谓“名酒之地,必有佳泉”。如今,柳林酒的酿酒水源多为饮凤泉深层地下水。经科学验证饮凤泉水水质清澈透明,口味甘甜纯正,属于重碳酸盐类钙细型,富含偏硅酸、锶等多类矿物质,另含有锂、锌、硒、碘等微量元素,以饮凤泉做酿酒用水,有利于曲酶糖化及酿酒微生物利用,促进酵母生长繁殖和酒液中呈香物质的形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绝佳酿酒用水。因此,才有了“做人关中汉,酿酒饮凤泉”的说法!

柳林镇
柳林镇

悠久的地域历史文化烘托着柳林酒的崛起,也给柳林酒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时至今日,这杯充满文化气息的名酒已经成为凤香型白酒的翘楚,用品质和独特风味征服世人味蕾,以一种“液态文化”来诠释陕酒的魅力。未来,柳林酒业集团将厚积薄发,以文化为长期驱动力,以品质为根基,实现了“文化力、品牌力、产品力、市场力”的叠加势能,为凤香型白酒走出陕西、走向世界贡献力量。(部分图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