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财大举办《能源革命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发布会

西财大举办《能源革命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发布会

6月21日,《能源革命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发布会暨中国能源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举办。陕西省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能源局、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政府机构和高校的30余名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能源革命与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进行研讨与交流。

本次会议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西安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科研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承办,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和成果发布与研讨两个阶段。会议由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萍主持。

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谈到,胡健教授是我国经济学界较早展开能源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之一,多年来聚焦国家和区域能源经济发展产出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是学校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典型代表,对于推动西部能源产业集聚和产业升级作出积极学术贡献。《能源革命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是胡健教授带领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团队完成的又一最新力作,对扩大学校学术声誉、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陕西省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高宝荣指出,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是我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以胡健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长期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将服务陕西省委和省政府的决策咨询作为基地的宗旨使命,在油气资源开发与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油气资源富集区域产业集聚、技术溢出与区域创新战略、能源开发中的中央地方利益关系问题,以及在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和应用性研究,取得了厚重学术成果,彰显了陕西学者在能源领域的研究担当和作为。

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刘齐指出,陕西是能源大省,能源产业是陕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陕西的能源产业发展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胡健教授团队的研究,视角独特、思路清晰、研究深入,对国家能源经济发展与改革以及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胡健教授研究团队持续关注陕西省能源产业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贡献学术智慧。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赵建斌在讲话中指出,胡健教授团队紧扣“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两大背景主线,围绕能源政策分析、能源产业高级化、绿色低碳转型、能源产业与区域经济环境协同发展展开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新理论,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为陕西智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有益的探索和示范。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胡健教授及团队成员焦兵教授、周艳春教授和印玺老师发布了《能源革命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成果。该成果由胡健教授领衔,焦兵教授、张文彬副教授等青年学者合作完成,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主要内容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源经济理论与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展开。基于资源环境禀赋、产业结构特征、经济发展阶段的异质性,探讨与之精准结合的能源革命推进路径以及有效实现能源革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政策建议,推进区域能源革命,寻找能源结构调整及绿色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同时,还从大流域跨界区域合作和能源产业协同视角,提出了长江流域、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和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推进路径。

研讨阶段,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刘齐、西安交通大学严明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雷宏振教授、南京大学师博教授围绕研究成果,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对胡健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研讨。(来源  西安财经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