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工商学院首届美育论坛暨李珖校园书法展成功举办

西安工商学院首届美育论坛暨李珖校园书法展成功举办

近日,西安工商学院首届美育论坛暨李珖校园书法展开幕式成功举办。西安市高陵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燕子,高陵区文化馆副馆长吴瑛;陕西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王家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雷达,西安音乐学院俄籍教授弗拉基米尔•扎尼,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文权、副院长兰庆炜,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系主任史纲;西安桥合动漫创始人二乔先生、孙曼女士;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周春晓,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珖,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胡朝梁,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名誉馆长李杰民,扎尼音乐工作室企业家张璐等嘉宾,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田伏虎,常务副校长龙和平,副校长程波,全体中层干部、设计与创意学院全体教师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致开幕辞

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一贯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政府、高校、合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叶校长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学校办学以来传承的哲学思想,形成了“躬行致曲、和而不同”的校训,“以学生为中心、以文化育人、注重综合实践、突出创新创意”的办学理念,把培养有教养、有专长、快乐的公民作为使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作为总目标,把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国际视野、创意设计、商业策划、技术技能等一定跨界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具体目标。

叶校长讲到,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以美铸魂、以美养德、以美育智,人类文明的进步史就是不断追求美的历程。一个国家的文明与发达程度,也体现在国民的美的素养。科学求真、哲学求善、艺术求美,人生如同登山,无论是从科学、从哲学,还是从艺术的不同侧面攀登人生高峰,只有到达了顶点,我们才能看到科学、哲学和艺术融合在一起。叶校长表示本次论坛着力探讨美育的意义、如何促进大学美育的开展,这将对西安工商学院美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揭牌仪式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西安工商学院于2022年5月成立了美育研究中心,为全校美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值此论坛之际,西安市高陵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燕子、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张亚宁博士为美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书法家协会李珖老师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李珖老师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学习和从事书法事业的过程及感悟,强调青年人应该用勤奋来证明天才,在实践中不断磨砺,从而获得人生成就。

圆桌论坛

高校美育圆桌论坛邀请到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系主任史纲,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周春晓,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文权、副院长兰庆炜,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企业家胡朝梁等嘉宾。西安工商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院长董宝绥担任本次圆桌论坛的主持人。

史纲教授讲了大学生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和方法;周春晓老师简要介绍了中国曲艺尤其是相声的发展史;王文权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事绘画艺术的历程,并重点介绍自己生长地方的特色的美——陕北窑洞;兰庆炜副教授阐述了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胡朝梁老师分享了自己从初中生成长为木雕大师的从艺经历等。嘉宾们都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在艺术实践和教学探索中沉淀下来的真知灼见,肯定了艺术对人的塑造与发展的积极作用,鼓励大学生要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去实现个人目标,成为最好的自己。

论坛期间,与会领导和师生们在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与李珖老师同话墨香韵远,共赏书意浩荡。

6月3日下午,西安工商学院首届美育论坛圆满结束。叶曲炜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育人过程中,美育发挥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更加注重提高学生审美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激发创新创造,让艺术教育生活化,生活教育艺术化。

此次举办美育论坛,是西安工商学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意见的实际举措。学校将不断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培养拥有开阔眼光和宽广胸怀的全面发展的人才,真正实现以美铸魂,以美养德,以美育智。(来源 西安工商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