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石油大学成功举办2022国际石油石化技术会议

西安石油大学成功举办2022国际石油石化技术会议

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应用水平,10月12日上午,由西安石油大学、陕西省石油学会以及北京振威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2国际石油石化技术会议暨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国际会议以线上形式顺利开幕。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致辞,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代表主办单位讲话,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李华主持大会开幕式。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周德胜、陕西省石油学会秘书长张辛耘主持大会报告。

赵文智在致辞中提到,围绕能源的大国博弈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的主旋律,2010年以来中美两国在科技、经贸、资本等各个领域的“脱钩”与“对抗”不断加剧,不仅使我国油气供应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也使我国石油石化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和装备面临“卡脖子”的风险。要通过技术创新,不仅在勘探开发已经涉及的传统油气领域持续发力,更要在目前尚未介入的新油气资源领域超前部署,积极组织陆相页岩油、富油煤热转化、煤地下气化三个革命,为油气产量规模增长做好准备。

此外,还要通过推广应用CCS+CCUS技术做强碳转移,通过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和自用油气的替代做实碳减排,通过发展二氧化碳为原料的化工产业做大碳转化,使石油石化行业在我国“能源安全”战略和“双碳”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李天太对出席和支持会议举办的领导、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早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联合举办本次会议,是为了响应石油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并顺应传统能源、新兴能源、储能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长期共存、和谐发展的多元化新时代发展需要。旨在为行业领域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最新应用技术交流,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和联合技术攻关,推动更广泛、更有效的合作,实现石油化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大会以“合作与技术推动油气工业创新”为主题,既顺应全球科技发展与能源治理大势,又突出端牢能源饭碗的行业使命。主题报告中邀请到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教授辛世煊,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首席专家、教授李培明,华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樊栓狮,河北工业大学教授、俄罗斯外籍院士沈伯雄等专家,分别作了《高性能茂金属聚乙烯材料制备、性能、及应用》《复杂区地震资料处理关键技术研发进展》《二氧化碳置换开采可燃冰新进展》《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热解及重整制备零CO2合成气机制研究》等报告。

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教授李清平对世界深远海油气田开发技术现状,世界深远海油气集输工程技术动态,中国海油水下油气集输工程自主创新,以及深远海油气集输工程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作了讲解。李清平表示,未来中海油将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深海资源开发装备与技术的深度融合,率先研发新一代深海智能装备,建立智能化的勘探、钻完井、开发和生产技术,建设智能化建造场地,全面实现海上油气田开发生产智能管理。

来自欧洲石化、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的高级专家FransP.A.Stokman分享了石油化工行业绿色和数字化转型道路的经验,强调化学工业在推动欧盟向现代、资源和能源效率高且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双转型(绿色和数字化)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会议还设立油气藏勘探与评价技术、油气开采环境技术、炼油化工技术、采油采气工程技术、钻井工程技术、油气储运与管道技术、新能源开发利用及节能技术等7个专题分会。会议报告涉及稠油注空气开发、地热开采、可燃冰开采、炼油化工、低碳节能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动态和成果。

本次会议通过建立广泛、有效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展现了石油石化和新能源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该领域关键性科学技术难题,对推动石油石化技术及新能源与技能科技创新、提升行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来源 西安石油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