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财经大学:强化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 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西安财经大学:强化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 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5月13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的专家到会点评指导,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国武观看比赛并讲话,全体学工人员观摩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组织单位奖2项。

坚定信仰  提升能力牵住“牛鼻子”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采用闭卷作答,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业务知识和学校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等。西安石油大学学工部部长王亮指出,笔试测试促进辅导员们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选题内容覆盖全面,选手们认真复习、精心备赛,效果明显。

聚焦主业  突出主责细耕“责任田”

参赛辅导员们根据随机抽出的学生照片限时回答出学生的姓名、专业班级、奖学助贷、日常表现、舍友关系等十项信息,辅导员们辨人精准、对答如流。西北政法大学学工部部长杨明谈到,班情熟知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班级学生基本信息的了解与熟知程度,检验辅导员们“人头熟、家底清”的基本功底,激励辅导员们明确岗位职责,推进学生工作往实里去、往深里去、往心里去。

总结经验  把握规律把好“方向盘”

案例研讨旨在考察辅导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超在点评时指出。案例内容紧扣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包括心理、资助、学业、安全、网络舆情、人际关系、就业择业等。参赛辅导员2人一组,分AB角分别围绕两个案例,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探讨经验启示。大家你来我往,思维碰撞,呈现出一场高质量的赛事。

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种好“试验田”

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辅导员立足工作实际,聚焦情景模拟中学生存在的学习、生活、思想等问题,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心育人,将大赛变成了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平台。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表示,谈心谈话要求辅导员具有敏锐的辩证观察能力、以学生为中心的共情能力以及育人铸魂的思想引领能力,谈话过程中要给予学生思想引导和行动指导,用优质内容供给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李国武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以赛代练,加强专业训练,把岗位新手变为行家里手,把“好苗子”选出来;二要以赛代训,加强实践锻炼,变棘手难题为攻坚新题,把“千里马”训出来;三要以赛促学,加强思想淬炼,变此处无路为敢闯新路,把“金刚钻”磨出来;四要以赛促干,加强政治历练,变忽视育人为主动育人,把“硬脊梁”练出来。他强调要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为总体目标,以落实辅导员职级制为保障,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辅导员。

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三个年”活动,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扭住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牛鼻子”,围绕辅导员职业素质、职业发展、职业荣誉、职业关怀,积极构建与人才培养相适应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来源 西安财经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