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内涵建设教学特色,领跑民办教育“双一流”

西安翻译学院:内涵建设教学特色,领跑民办教育“双一流”

导语:近十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在董事长丁晶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传承西译精神,不断弘扬办学传统、坚持强化办学特色,走内涵建设之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

拓荒民办教育,领跑民办教育“双一流”

西安翻译学院由我国当代杰出教育家、民办教育拓荒者丁祖诒先生于1987年创办,坐落在西安市南郊风景秀丽的终南山北麓、太乙河畔。2012年3月12日,丁祖诒因病离世,早年在美国留学,多年来在西安翻译学院尽职工作的女儿丁晶上任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

在丁晶董事长的带领下,西安翻译学院以建设高水平、特色鲜明、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一流民办大学为阶段性发展目标,始终秉承“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不断为社会培育新时代人才。2016年是西安翻译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明晰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后,把“转型发展”和“双一流”创建作为“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的重要攻坚方向。

经过三十多年的办学实践,西安翻译学院已发展成一所以文、商科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民办大学。

学校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高校;2009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4年接受陕西省委、省政府巡视诊断,同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院校;2018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定为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2019年翻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首批建设点;2021年新增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又有1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是陕西省当年获批数量最多的民办高校。

截至目前,西安翻译学院拥有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成为陕西省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多的民办高校,在全国民办高校中领先同类院校,成为全国民办高校“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领跑者。

坚守教育初心,适应人才培养创新

三十多年来,西安翻译学院一直坚持着丁祖诒老院长“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初心,改善学生教学环境,完善学生奖助学体系全覆盖。对于学校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丁晶董事长在众多朋友、同行,在全国范围内为西译探访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才。从最早设立“丁祖诒教授奖助学金”,到近年来先后设立利民奖学金、经纬奖学金等,西安翻译学院希望这些基金能成为一颗火种,持续的资助学校的贫困生和品学兼优的学子。鼓励他们奋进拼搏,希望他们能在西译这方神圣的土地上勤奋学习,成为栋梁。

多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壮志凌云,在苦修“内功”,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培养在新时期具有国际视野的新青年。学校要不断引进国际教育,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探索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实施融合培养人才计划是学校新时期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近十年来,西安翻译学院依托七个语种专业优势和特色,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示范性标杆项目,形成国家化品牌,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积极倡导与推动下,西安翻译学院成为最早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的民办高校之一。西译采取“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的方式,统筹安排,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主要教学环节,积极拓展“理论+实训+实践+孵化”平台,建成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体验式教学中心、高新译创大厦,不断构建协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格局。

学在西译,以质量教育赢得社会口碑

西安翻译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新颖,外语类专业实施“外语+专业+现代技能”,非外语类专业实施“专业+外语+现代技能”人才培养模式,34年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外向型企业,培养了近20万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近几届“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选拔赛中,学校先后有郑悦、杨鑫、丁倩雯、弓晨、杨鹏凯5位同学获得代表中国青年随同国家最高领导人参加APEC峰会的资格;师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大学生科技、文体活动竞赛屡屡获奖;优秀毕业生活跃在祖国建设发展的各条战线。

西安翻译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校际交流与合作。与西北大学、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延安大学等省内大学建立帮扶关系。与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西班牙、韩国、中国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先后与加拿大菲沙河谷大学签订了本科“3+1”社会工作国际班合作班项目和“3+1+2”本硕连读项目。与韩国大真大学签订了“3+1+2”本硕连读和“2+1+2”专升本项目等。

在三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西安翻译学院一直坚持以高质量教学为出发点,选聘各专业的一流师资为学生教学护航,严格管理学生的学习和成才,并成为同类院校学习的范本。近年来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西译毕业生“外语水平高、综合能力强,富有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下得去,留得住,守纪律,善合作”。学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要学习到西译”和“家长最放心的大学”等良好的社会口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