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中医药大学:倾力打造“文化”“学术”“校友”校庆

陕西中医药大学:倾力打造“文化”“学术”“校友”校庆

2022年12月9日,陕西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暨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本次庆祝大会本着“隆重热烈、务实简朴、注重实效”的原则,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凸显了“文化校庆、学术校庆、校友校庆”的鲜明特色。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文化校庆: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学校宣传文化组牵头设计了70周年校庆徽标,徽标采用红黄渐变色,整体以“70”为核心元素进行艺术化的处理和创意,与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徽相呼应,象征了全人类“爱与和平”的共同愿望;与各部门精诚合作,编印了共计48万字的《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史(2012—2022)》;摄制了大气磅礴的校庆宣传片《医脉传承七十载踔厉奋发新时代》;印制了隽永厚重的《杏林芳华》校庆画册;在《陕西日报》《中国中医药报》《光明日报》分别发表《陕西中医药大学: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栉风沐雨七十载踔厉奋发正青春》《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建引领风帆正初心如磐行致远》校庆专题文章,全面梳理回顾了建校70年来的发展成果和重要经验,清晰擘画了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定位、建设任务和实现路径。

编印《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史(2012—2022)》

编印《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史(2012—2022)》

宣传文化组积极营造浓郁的校庆氛围,在南北校区大门摆放了“1952—2022陕西中医药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主题雕塑;在综合楼前悬挂了巨幅标语;在西环道举办了“砥砺前行再谱华章”十年发展成就展;在会展中心门口搭建了贺信墙、合影墙;在5号教学楼南大厅举办了“丹青绘盛世翰墨书华章”建校70周年书画展;校园环道上的20余条横幅迎风飘扬、引人入胜、鼓舞人心……

此外,在校园新闻网开设“七秩校庆”专栏,运用“两微一端一抖一视频”等媒介平台,打造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传播的校庆文化宣传矩阵,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传出校庆舆论“最强合音”。在学校新闻网发布70周年相关稿件10余篇,中省主流媒体转发报道50余次。利用官方微信、微博、视频号等推出宣传片、祝福片、寄语片等20余条短视频,观看、点赞、转发数量突破45万,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校庆期间参加线上直播观看及活动的总人数达到10余万人次。

举办“砥砺前行 再谱华章”十年发展成就展

举办“砥砺前行再谱华章”十年发展成就展

校园文化活动组牵头开展了24项校园文化活动。校团委牵头举办了“精诚仁朴70载百花齐放竞芬芳”第36届文艺百花奖汇演;基础医学院组织《黄帝内经》宣讲:三阴三阳思维模式在伤寒六经证治中的应用;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举办“二十大展盛世,七十载筑中医梦”演讲比赛;体育部举办第五届学生健康活力大赛;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文创作品展……这些活动或激情四溢,或底蕴深厚,共同营造喜庆祥和的校庆氛围,充分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和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术校庆:名家荟萃  思想纵横

学校学术科教组聚焦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邀请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开展了17场高水平学术活动,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会。科技处举办迎七十华诞,促创新发展——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与申报会;国医大师研究院举办第十三届全国中药药理学术会议;药学院举办第七届陕西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陕西省药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医院管理处、附属医院联合召开陕西省2022年高层次中医药人才中医院院长暨中医药行政管理人员培训会;研究生院举办中医药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会、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中医药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医药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研讨会;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举办中西医结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人文管理学院举办“医学考古学的理论与方法”校庆系列学术报告;针灸推拿学院举办建院40周年暨郭诚杰国医大师诞辰100周年院长论坛;第二附属医院举行陕西省中医药学会疼痛学会成立大会;外语学院承办了世中联联合会翻译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国际学术年会……一位位接踵而至的学界巨擘,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开阔了师生学术视野,提升了科学研究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校庆氛围。

举办中西医结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

举办中西医结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

此外,科技处还联合教务处共同编印了《陕西中医药大学教学科研成果汇编(2012-2022)》,集中展示学校10年来科教发展与成就的累累硕果,阐释了守正创新的中医药精神,展现了勇攀高峰的中医药学者风范。

校友校庆:传递温暖  助力发展

校友,是学校文化的受益者,更是学校精神的传承者。由于疫情影响,“云校庆”成为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友庆祝母校70岁生日的特殊方式。无数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奉献社会、报效国家,他们身处四方,仍情牵母校,以不同的方式热心投入,踊跃参与,合众共志,共襄母校七秩盛世华章。隔空的拥抱与问候,温暖如初,情意绵长。

校友联络组广泛征集校友祝福、联系校友捐赠。雷忠义、杨震、曹利平等杰出校友为母校录制祝福视频;北京、上海、深圳、宁夏、青海、西安、宝鸡等地校友会纷纷发来祝福视频。校友们回顾了在母校求学时的美好时光,感激母校栽培和恩师的教诲,畅谈自己的工作经验,表达对母校的美好祝福。广大校友积极捐赠木雕、书画等纪念品共计5000余件。无论是以笔达意、以礼传情,还是声声祝福,来自五洲四海的祝愿和问候透过云端传递,涌动着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无限感恩和浓浓深情。

校友代表、全国名中医曹利平致辞

校友代表、全国名中医曹利平致辞

此外,校友联络组还组织开展优秀校友交流分享会、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医药文化知识》新书捐赠活动等。广大校友情系母校发展,围绕“聚力、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纷纷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多位校友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与母校开展合作,如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校友或校友所在的企业单位与母校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校友所在企业单位作为母校实习基地等,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共同开展重大研究课题攻关、联合开展成果推广等方式开展项目合作,为母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弦歌七秩,桃李芬芳。70周年校庆是陕西中医药大学继承传统、展示成就的重要契机,是学校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平台,是学校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陕西中医药大学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坚定的奋进步伐,奋力建设更高水平、更具特色、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有担当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来源  陕西中医药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