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 在鄠邑 我们这样过端午

在鄠邑 我们这样过端午

6月3日,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敲锣打鼓、人声鼎沸,这里正在进行以“关中忙罢庆丰收 非遗民俗过端午”为主题的端午特别直播活动,以鄠邑区非遗民俗传统集市为特色,突显关中忙罢过后、迎接端午的特色民俗。

镜头首先对准非遗集市:在蔡家坡村广场,鄠邑非遗文化传承人们展出自己的拿手活,吸引了游客驻足欣赏。“户县农民画”以朴实的绘画语言、简洁而饱满绘画形式,详尽生动地记录了农村丰收喜庆的壮观场面和绚丽多彩的民风民俗;“剪纸”剪出赛龙舟、庆丰收、祈福安康等场景;“布老虎”寓意驱邪避灾、平安吉祥。现场最受欢迎的当数端午香包,游客们跟着西安非遗传承人杨彩霞老师一针一线学习制作香包,把一份端午祝福带回家。

随后在一户农家院里,小方桌上放着粽叶、米、枣、豆沙、红豆等材料,村里的老人、中年人围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边聊天边包粽子。院落门口,孩子们跟着大人学习制作香包,用这传统的习俗迎接端午的到来。

端午饮酒的习俗自古有之,古语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当然,端午的集市少不了尝美食、品黄酒。鄠邑地方特色美食大肉辣子疙瘩、臊子面、摆汤面、秦镇凉皮、油糕等小吃满足不同游客的味蕾。

直播在群众激情的鼓舞展示中结束,老百姓舞起龙狮、敲起锣鼓、扭起秧歌,展现了忙罢过后,朴素的农家生活、欢快的节日场景和丰收的喜悦心情。

端午节,来鄠邑吧!感受鄠邑人的朴实、善良、热情、好客,在麦田边体验不一样的关中端午民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