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惠民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长武县七里村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惠民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长武县七里村

7月9日—7月24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舞动美好生活”实践队15名队员在带队教师的带领下,在长武县七里村开展了为期15天的“喜迎二十大舞动新生活”广场舞教学社会实践活动。

在到达实践地点的第二天实践队员们便和周边十余支广场舞队队长进行了座谈从座谈中大家了解到,广场舞是村民们农闲时的娱乐活动,绝大多数舞队为村民自发组织,没有系统舞蹈训练,这也使得广场舞队的发展良莠不齐,村民的参与度也比较低。为此我们针对当地舞队的现实状况,编排了“舞蹈身韵基础教学”、“民族民间舞基训”、“舞蹈编排培训”等课程。通过课程教学与舞蹈练习,来提高舞蹈队员的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柔韧性。使人获得一定的感官满足和精神的释放。同时参与广场舞还能使人与人之间产生亲密感,增进思想交流。

因天气炎热,为了更好保证教学质量,在与二十多位广场舞爱好者的共同协商下,实践队定于每天早上5点30分到达村委会广场,进行广场舞教学。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欢乐的节拍,广场舞阿姨们用灿烂的笑容,积极配合,回报着实践队员们的辛勤付出。

在教学过程中舞蹈队员们通过开设的舞蹈基训、健身操、啦啦操等舞蹈教学内容同时将队员表现和现场指导教学相结合,在开阔居民们视野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点燃了村民们对广场舞的兴趣和热情。伴着悦动的节拍,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教授每一个动作,用饱满的热情和微笑努力地服务每一位对广场舞感兴趣的村民。

阿姨们给我们展示了她们平时跳的舞蹈,虽然动作不完美,但看得出来大家的积极性还是很高。前来学习广场舞的村民年龄不等,有的舞队成员在这之前也接受过广场舞训练,结合这一特点,我们选择了健身操《一起向未来》让他们感受不一样的广场舞。

虽然这套健身操的难度不大,但是长时间且重复的动作对大家的耐力和体力的要求都很高。在这过程中,大家的动作还不是特别规范,但舞队成员的吃苦精神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实践队员。经过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4组基础动作,相信有了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和村民们的积极配合,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此次广场舞的教学任务,同时村民们认真学习和努力坚持的态度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要向她们学习。

当天教学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广场舞不仅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激励邻里互助,还丰富了村民的日常活动。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舞动美好生活”实践队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第一次与村民们的接触与交流,让我们懂得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更锻炼了队员们的实践教学能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长武县七里村实践期间,实践队的队员们一定相互支持,共同协作,真正走到了七里村群众的身边,为山区的父老乡亲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将校园文化向社会延伸,为长武县的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鲜的青春力量,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长武县七里村提供文化助力,为助力乡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青年人的力量!(来源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