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榆林 神木市迎宾路街道:党建“执笔” 描绘文化旅游新画卷

神木市迎宾路街道:党建“执笔” 描绘文化旅游新画卷

近年来,神木市迎宾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找准定位明思路,因地制宜谋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引领新时代旅游发展由“串点成线”迈入“以片带面”新阶段,走出了一条“片区带全域、组团促互补”推进文化旅游的新路子。

建强组织,筑牢文化旅游“主心骨”

按照“文化旅游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原则,有效扩大旅游企业党组织有形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截至目前,碧麟湾景区、大观园等重点旅游企业均已成立党支部。此外,在景区内搭建大型永久性党建宣传墙和广告牌,树立“红”色旗帜、悬挂“红”色标识、张贴“红”色标语。同时,结合环境综合整治,融入党建元素,设立党员责任区,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参与到文化旅游建设、旅游服务中来,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大党建服务旅游的浓厚氛围。

盘活资源,唱响文化旅游“主旋律”

为积极响应神木市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的要求,迎宾路街道把辖区5个景区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和建设,积极打造景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通过前期大量调研,创新思维方式,大胆构建了 “一线五景”(连接杏花滩、碧麟湾、大观园、明长城遗址、柏林古柏旅游专线)的全域旅游党建特色,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民生等领域融合发展。此外,延伸旅游产业链,积极探索现代农业、生态景观、乡土风情、文化科普、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示范村。通过党建引领连片发展的模式,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条,建立协调沟通和利益联动机制,推动文化旅游健康发展。

讲好故事 夯实文化旅游“桥头堡”

近年来,迎宾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陕北民俗文化大观园打造了神府革命经典展厅,推出红色阵地现场教学点,提供丰富的党性教育资源,通过实物展示、场景复原、音视图文、情景互动等方式让党性教育走实走心。党史展厅的打造吸引了辖区党组织和神木市的中小学校组织党员群众和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一同唱红色歌曲、演红色节目、讲红色故事、学红色历史,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此外,今年年底,碧麟湾拟在景区内打造党史馆一处,让游客近距离了解党的光辉历史,真正发挥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作用,使更多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学习教育,感悟初心使命,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产业富民 勾勒文化旅游“新蓝图”

近年来,迎宾路街道依托景区党支部,坚持把产业作为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引领拉动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景区党支部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花朝节、民俗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本地农民群众生产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休闲绿色农业等产品推广销售出去。产品不仅进入到多地的实体店,还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从而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打造具有地域和民俗特色的旅游产业。

党建执笔,描绘文化旅游新画卷。如今的迎宾路,是一步一景的“风景画”,是干事创业的“新基地”、是展示才华的“大舞台”。未来,在全市发展文化旅游的道路上,迎宾路街道将继续发挥政策和资源优势,再接再厉,努力打造成神木人民的后花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