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 革命老区展新颜 红色基因代代传

革命老区展新颜 红色基因代代传

0a261379-e1a7-4a5a-bbee-cc399b9dfd9d.jpg.1

一片英雄的土地,一部红色的传奇。

在陕西红色的沃土上,三秦儿女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用红色基因推动革命老区发生蝶变,在新时代阔步前行——

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了13年,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2019年5月7日,随着最后两个贫困县延川、宜川脱贫退出,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2021年,延安市GDP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04.58亿元。

山川巨变见证初心使命。这一切的变化,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老区人民追梦新时代的生动注脚!

f7905c09-9e45-4fe1-bb11-143ac986becb.jpg.1

洛川苹果从无到有,真实印证了洛川大地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飞跃;南泥湾通过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全新局面;志丹县以绿色经济兴业,用红色文化育人,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延安精神都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当前,延安已走上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仍将进一步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让革命圣地迸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f762d78d-9606-4a38-aaef-a37e6731fe62.jpg.1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当年,在中共绥德地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朴实的言语道出党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的真谛。

多年来,勤劳善良的榆林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在陕北高原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与天斗、与地斗,辛勤耕耘。如今,这片土地上遍布智能化煤矿和风能、光伏发电站,世界级创新企业和顶尖科研机构“最强大脑”在此汇聚……创新驱动,奏响榆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f84d6c15-fe57-4ec7-a258-cfa94481299a.jpg.1

在靖边县杨米涧镇的山山峁峁间,一棵棵文冠果树成为老区人民的“希望树”;依托路遥故里的影响力,清涧县石咀驿镇王家堡村走出一条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的路子;在“西北革命策源地”绥德师范,革命先驱的光荣传统持续发光发热,点燃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385万榆林儿女挺起了腰杆,昂扬奋进、砥砺前行,为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20世纪30年代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铜川照金开展革命活动,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79c0683d-2c12-4bd3-91fe-b08ecf5a711f.jpg.1

20世纪90年代,面对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方式粗放、生态环境破坏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铜川迈上了转型发展的探索之路。淘汰落后产能,减少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数量,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光电子、商业航天发展势头正劲,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e8e4273a-9b76-4409-877c-b9bfacfd9e10.jpg.1

从“煤城”到“绿城”,从老工业城市到现代产业新城的历程,折射出一座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深刻变革。

“绿色”是城市转型发展的应有底色。“铜川籍”朱鹮已繁衍百余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逐渐成为普遍遵循的发展路径;核桃、苹果、樱桃搭乘全域旅游的快车,成为老区群众在“家门口”致富的新选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acfddd67-3c54-424c-a9ac-f734bb7c81c1.jpg.1

铭记党的历史,弘扬延安精神。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三秦大地欣欣向荣,发展成色越来越足。三秦人民保持那股“拧劲儿”,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来源:陕西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