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看点 增长态势良好 陕西制造企业干劲足

增长态势良好 陕西制造企业干劲足

今年以来,随着线下实体消费场景恢复,陕西省制造企业逆势发力,复苏势头强劲,增长态势良好,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前不久,新华网随“丝路筑梦想 合作创辉煌——2023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陕汽集团汽车总装配厂、铜川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铭帝集团有限公司铝合金生产车间,以及比亚迪西安草堂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发现各企业生产车间均明亮整洁、井然有序,工人们干劲十足,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

 “一国一车”定制 陕汽重卡构建“出海”新格局

11月14日,在陕汽集团汽车总装配厂车间,两名工人忙着给卡车装配零部件。

在陕汽集团汽车总装配厂车间,身穿工作服的车间工人正在红、绿、黄等不同颜色的车型旁开展装配工作。在这里,从零件变为整车,一辆重卡需要经过80多道工序。

除了内销,这些功能不同的各型重卡还将远销海外。

“在中亚五国,陕汽在中国重卡品牌中的市场份额超过了40%,居中国重卡品牌第一位。”陕汽进出口公司市场部品牌经理回翔说。

陕汽集团为中国首批整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其重卡产品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据了解,截至目前,陕汽集团在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肯尼亚等15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建成了本地化工厂。

“陕汽集团出口的最大特色,是给每个国家的产品都是量身定制的。如哈萨克斯坦的跨境物流牵引车、乌兹别克斯坦的短途载货车,以及塔吉克斯坦的工程基建车等等,每个国家的需求都不一样。”回翔说,近年来,陕汽紧抓国际市场机遇,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客户需求,不同运输环境,实施“一国一车”产品策略,通过大数据分析,从产品、服务、配件、智能网联等多个方面深入研究,为客户量身打造车辆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陕汽在海外已拥有完善的国际市场营销网络和标准化的全球服务体系,设有42个海外营销区、190余家一级经销商、43家海外配件中心库、100余家海外配件专营店、380余家海外服务网点,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销网络覆盖非洲、东南亚、中亚、西亚、拉丁美洲、东欧等区域,出口量保持在行业前列。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末,陕汽重卡累计销量达4.7万辆,同比增长71%。

据介绍,陕汽将进一步围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布局高端和空白市场,加速生产本地化和人员本地化,导入新能源产品,持续增强陕汽特色服务领先优势,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进军新能源领域 陕西铝业迈入新“铝”途

11月15日,在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铭帝集团有限公司铝合金生产车间里两名工人正在工作。

锯切、下料、冲孔、洗槽……在陕西省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龙头企业铭帝集团有限公司铝合金生产车间里,一条铝合金模板全自动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生产出来的铝合金模板最终会变成手机外壳、全铝家居、光伏支架等等,进入大众的生活。

另一条7500吨卧式短行程挤压生产线旁,工人们正在加紧调试。这条生产线生产出的铝制品,将应用于航空航天和高铁建设。

“我们的产品主要包括电力电子铝合金产品、汽车轻量化铝合金产品、全铝家具产品和新能源铝合金产品。”铭帝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优胜说,随着技术进步,车辆的电池托盘、电动机外壳、防撞梁、大梁支架等,都会用铝合金来代替钢材,以减轻车辆自重节省能源。

“目前,光伏新能源产业处在上升期,我们的新能源铝合金产品已占所有产品的50%。”肖优胜说,他们为头部新能源企业提供光伏发电设备边框和支架,从而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成立于2010年,是以铝产业为主导,着力打造“轻量化、绿色化、智能化”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煤-电-铝-铝精深加工”联产联营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园区内有55家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年产值近150亿元,产品涵盖了煤、电、铝、铝型材、轮毂、车桥、刹车片等,初步形成了以铝精深加工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2022年,我们公司总产值为13亿元。今年的目标15亿元。目前已经完成80%以上,年底达标问题不大。”肖优胜说,企业会继续在新能源和汽车轻量化领域发力,助力陕西铝业高质量发展。

技术创新赋能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跑出“加速度”

在比亚迪西安草堂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着给新能源汽车装配零部件。

在比亚迪西安草堂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机器人们正挥舞着机械臂,与忙碌的工人们协同作业。经过冲压、焊装、涂装及内饰装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以一分钟两辆的速度走下生产线。

西安是比亚迪最早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二十年前,在电池研发领域蒸蒸日上的比亚迪,和西安首次牵手,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迈出跨入汽车行业的第一步。如今,比亚迪在陕西已经建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汽车后市场等于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

据了解,2021年5月,比亚迪“乘用车出海”计划正式发布,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其新能源乘用车足迹已遍布全球 58 个国家和地区。比亚迪在泰国、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陆续开展乘用车业务,并在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销售不俗。同时,比亚迪在泰国和匈牙利也分别建成乘用车和商用车工厂。

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出口5.6万辆。今年仅1月至10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就已出口17.6万辆,预计2023全年海外销量将达23万至25万台。

随着品牌矩阵不断完善以及海外市场持续发力,比亚迪对完成年度销售目标信心十足。下一步,比亚迪将充分利用自身的科技创新优势,深挖“技术鱼池”,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添砖加瓦。(来源: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