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彰显和合之美的异域琉璃器

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彰显和合之美的异域琉璃器

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姓名: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等级:国家一级文物

出生时间:唐代

年龄:1000多岁

户籍登记时间:1987年

现住址:法门寺博物馆

11月10日,法门寺博物馆珍宝阁内,一件造型精美的蓝色琉璃盘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欣赏。这件文物晶莹剔透、花纹繁复,在灯光下映出神秘、美丽的微光。它就是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李宛嵘摄
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在法门寺地宫的出土文物中,有20件来自异域的琉璃器。它们经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就是其中的一件。

盛唐时,中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空前繁荣。驼铃声在沙漠回荡,来自西域的货品沿丝绸之路抵达长安;云帆高挂,满载货物的船只络绎不绝地往返于万里海域。不同思想的交汇在商贸往来中展开,不同文明的碰撞在互通有无中开启。以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为代表的这批琉璃器正是这段辉煌历史的见证。

 壹 石破天惊 珍宝初现

1981年,法门寺佛塔在一夜暴雨后坍塌了一半。1987年,考古工作人员在清理塔基时,意外发现了塔基下的法门寺地宫。

地宫石门打开,2499件珍贵文物横空出世,其中有20件精美绝伦的琉璃器,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就是其中之一。物账碑碑文记载,这批琉璃器包括“琉璃钵子一枚,琉璃茶椀柘子一副,琉璃叠子十一枚”。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是早期伊斯兰精品琉璃器的代表,价值很高。

法门寺博物馆珍宝阁内,游客正在欣赏精美的琉璃盘。李宛嵘摄
法门寺博物馆珍宝阁内,游客正在欣赏精美的琉璃盘。

2018年5月,第一组四枚《丝绸之路文物》邮票首发,其中一枚就是以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为主题,向世人展示了法门寺琉璃器独特的美。

今年11月10日,我们来到位于宝鸡市扶风县的法门寺博物馆,于珍宝阁内看到了陈列在展柜中的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法门寺博物馆珍宝阁内陈列的琉璃盘。 本报记者 李宛嵘摄
法门寺博物馆珍宝阁内陈列的琉璃盘。

“琉璃,即现在的玻璃。法门寺地宫琉璃器实指玻璃器。琉璃器长期被视为比金银器更珍贵的器物。”法门寺博物馆讲解员徐敏杰介绍。

古代的琉璃到底有多珍贵?唐代诗人岑参用“千家献黄金,万匠磨琉璃”的诗句来表现琉璃的珍贵。将琉璃与黄金、翡翠相提并论,并非谬赞。在我国古代,琉璃为“琉璃、金银、玉翠、陶瓷、青铜”五大名器之首。皇室贵族不外传的烧制技术和外国进贡过程中高昂的运输、人力成本,造就了琉璃的非凡价值。

截至目前,世界范围内伊斯兰琉璃器存世极少,仅有100多件。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伊斯兰琉璃器虽数量不多,但皆为精品。

“特别是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是精品中的精品。”徐敏杰向游客介绍,“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为侈口,盘沿外折,腹壁斜收,盘底心凸起。盘内布满纹饰,纹饰由内而外分为数层。盘中心为八瓣蕉叶围成的团花,蕉叶刻成斜线纹与波浪纹,两两相间。其外为双线勾出的一圈水波纹,双线内以金填满,内外波谷间填充果实,果实内亦作波浪纹。”

这批琉璃器中,与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类似的刻纹蓝琉璃盘共有6件,件件都是国家一级文物。

来看看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的“小伙伴”:描金刻花琉璃盘、釉彩琉璃盘纪年准确,乃稀世之珍;五瓣枫叶纹蓝琉璃盘装饰手法似借鉴汉唐铜镜的格式和情调;石榴纹釉彩琉璃盘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釉彩玻璃,让釉彩玻璃的生产时期提前了3个世纪……

在这些盘子的盘身上,有葡萄叶纹、葵花纹、枝条纹、绳索纹和一些几何图案,以及由密集的平行细斜线纹组成的地纹。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上的一些主要线条用金粉描绘,整体更加光彩夺目。

贰 烈火焚烧 精雕细琢

从历史文献记载来看,长久以来,我国古代的瓷文化、玉文化盛行,琉璃吹制工艺不成熟,因此,琉璃器生产规模并不大。

反之,地中海东岸的琉璃工匠早在罗马帝国时期就熟练掌握了贴丝、贴花装饰工艺。阿拉伯人占领地中海东岸后,伊斯兰琉璃工匠继承发展了这些装饰工艺,伊斯兰琉璃器享誉世界。在我国古代就有“西方之国”出产琉璃器的记载。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伊斯兰琉璃器,大部分应属于伊朗内沙布尔地区生产,是公元9世纪阿拉伯帝国强盛时期阿拔斯王朝的产品。它们经由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进入唐朝宫廷。

它们吸收了古罗马和波斯帝国琉璃器生产的工艺,展现出早期的伊斯兰文化风格,让古代琉璃器生产过程中的贴丝、贴花、釉彩、刻纹、刻花、模压、印压、描金等先进工艺都有了实物体现,是世界琉璃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

“不同的琉璃器,有着不同的纹样、风格,因为它们采用了不同的制作工艺。”指着展厅里的一块介绍琉璃器制作工艺的展板,徐敏杰向游客介绍着法门寺琉璃器独特的制作工艺。

以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为例,它的制作就巧妙地运用了刻纹、釉料彩绘、描金等多种工艺。刻纹是用比玻璃更硬的尖头材料(如金刚石)在冷却成型的玻璃表面浅浅地刻画出线条,组成不同的图案。釉料彩绘是将矿物釉料研磨成细颗粒,加上松节油、松香、动物胶等黏合剂和填充料混合后,涂绘在玻璃制品的表面进行二次烧制。烧制能将用颜料绘制的图案与琉璃制品表面黏合,保证彩绘不脱落。描金是在琉璃器上用金水描绘图案。

精雕细琢、烈火焚烧,造就了美轮美奂、巧夺天工的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

 叁 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

文明的交流互鉴,既让中国文化远播世界,也促进了各国文化和物产传入中国。

唐代诗人韦应物曾以《咏琉璃》为题盛赞琉璃:有色同寒冰,无物隔纤尘。象筵看不见,堪将对玉人。有“诗鬼”之称的李贺写下“琉璃钟,琥珀浓,小槽酒滴真珠红”的诗句。可见,琉璃器皿早已融入唐代人的生活。

因此,以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为代表的这批法门寺琉璃器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们具备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见证了一段文化交融、美美与共的历史。

法门寺北依岐山,南临渭水,附近还有丝绸之路陕西段南线的龙尾驿站。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这批琉璃器,年代应该早于唐僖宗时期,大多是当时的皇家贡品。除中国器形的茶盏和茶托,有的具有东罗马元素,有的具有波斯风格。”法门寺博物馆馆长魏晓龙介绍,“这一批琉璃器的存在,彰显了开放的唐朝对于异域文化的包容,是中外文化和谐共存、合作交流、互鉴发展的重要体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站在法门寺博物馆的展厅里,透过八瓣团花描金蓝琉璃盘散发的微微幽光,游客仿佛能听到丝绸之路上传来的悠悠驼铃声,看到不同国家的灿烂文明,触摸到不同文明和谐发展、和平共处的密码,感受到中华民族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博大胸怀。(来源:陕西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