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延安 华北豹种群栖息地向北扩展

华北豹种群栖息地向北扩展

11月23日,从延安市林业局获悉:红外相机日前拍摄画面显示,华北豹出现在延安市劳山国有林管理局桥镇国有生态实验林场辖区内。这意味着华北豹种群栖息地由黄陵县、富县向北扩展至甘泉县。

华北豹出现在延安市劳山国有林管理局桥镇国有生态实验林场辖区内(资料照片)

2012年3月,华北豹出现在延安市桥北国有林管理局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延安市域内首次拍摄到华北豹活动影像。“延安子午岭林区的华北豹种群是目前国内已知最大的野生华北豹种群,数量约110只。这一区域内,华北豹、黑鹳、苍鹭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均有分布。”延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南博文介绍。

延安是黄土高原上的“绿芯”,森林覆盖率达48.07%,植被覆盖度高达81.3%。豹是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大型食肉动物,其生存需要丰富的猎物群系,只有良好的植被和栖息地才能养育丰富的猎物群系和食物链。华北豹的稳定生存,标志着延安市生态系统的完整稳定和生物多样性的高度丰富。

为了做好华北豹保护管理工作,延安市林业局加强与北京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对华北豹种群分布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同时,不断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华北豹更好地生存。

“我们通过野生动物宣传月进校园、野生动物保护日公益活动以及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向公众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延安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主任冯泽阳说。

据了解,华北豹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生活于山地森林、丘陵灌丛、荒漠草原等多种环境,从平原到海拔3600米的高山都有分布。(来源:陕西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