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传承精神文化 感悟校歌内涵 西财大举办校歌《家国扛在肩》创作谈

传承精神文化 感悟校歌内涵 西财大举办校歌《家国扛在肩》创作谈

10月17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在长安校区一楼视频会议室举办校歌《家国扛在肩》创作谈,15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国武主持。

会上,校歌词作者李晓刚教授以“校歌《家国扛在肩》文化内涵阐释”为题,从回望历程、主题与构思、歌词内容阐释、精神特色等四个方面对校歌歌词的创作过程作了详细阐述。他谈到,校歌主题鲜明、标题醒目、主旋律高亢,歌词简洁精炼、通俗易懂、蕴涵丰富、富有韵律,凸显学校优越地理环境,融入“博学、明理、立诚、济世”校训精神,反映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结尾收束有力,“家国扛在肩”将爱校与爱国、小我与大我的家国情怀和时代精神推向高潮,充分展现西财大人自强不息、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校歌曲作者相西源教授从校歌谱曲创作过程、对音乐的理解、中国各个时期大学校歌特点、个人创作历程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并与台下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他谈到,校歌是学校精神的象征,在激励学生成长、凝聚学校精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与校训、校徽一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在谱曲过程中将乡音、乡情融入其中,曲调高昂、通俗易懂、便于传唱。家国扛在肩是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他勉励学生要弘扬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全体师生还共同欣赏相西源教授音乐作品《冼星海颂》,音乐激昂、气势恢宏、鼓舞人心。

李国武在讲话中指出,音乐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校歌是学校办学理念、校园精神和学校特色的集中体现,要感悟校歌内涵,珍惜学习机会,自觉传承和大力弘扬西财大办学精神,提高理论修养,增强能力本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同时针对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对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作了要求。

李国武为李晓刚、相西源两位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此次活动作为培养新生爱国爱校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既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又是一堂艺术鉴赏课。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两位教授对校歌创作过程的详细讲述,进一步加深对校歌内涵的认识和理解,也丰富音乐艺术鉴赏知识,收获颇丰、备受鼓舞。我们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唱好校歌,传承好校训精神,讲好西财大故事,在知校爱校中厚植家国情怀,展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

作者简介:

李晓刚,号陶轩主。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于陕西蓝田。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教授,兼任陕西诗词学会副会长、陕西诗经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财经院校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长期在高校从事中国古典文学教学及研究工作,擅长诗词创作和研究。出版诗词作品集《终南集:陶轩主诗词》《诗词创作概论》等十多部著作。

相西源,博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博士。现任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曾任第七届全国青联委员。先后担任陕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曾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交流访学。主要音乐作品有交响曲《巴音河的回忆》(获建国四十周年政府文艺奖)、电视连续剧《部落的废墟》作曲(获中国第十四届“飞天奖”)、第三交响曲《宗》、合唱《马莲曲》(国家教科书《音乐》第六册)、《暨南大学校歌》(教育部审定)等;出版专著《中西乐论》(人民出版社)、《配器》(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专题报道其音乐作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