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中国人寿利明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中国人寿利明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为进一步助力全球金融业交流合作,全面展示我国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丰硕成果,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以下简称“金融服务专题”)于9月2日—9月6日在北京首钢园盛大开幕。

作为2023年服贸会九大专题之一,本届金融服务专题以“服务实体守初心 创新变革向未来”为主题,涵盖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洽谈交流、项目签约、成果发布等系列活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展示丰富多彩的金融服务场景,云集近百项金融成果,从不同维度展现创新技术与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为数十万现场观众打造一场规模盛大的“一站式金融盛会”。

除举办精彩纷呈的展览活动外,本届金融服务专题还精心组织2个论坛,分别为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和2023全球PE论坛。其中,以“守正创新 开放引领——全球经济重塑与金融业变革”为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邀请了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管、资深经济学家、知名企业代表出席,进一步推动金融领域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利明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作主题发言。

利明光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现代化保险,保险业应立足主责主业,强化保险姓保,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找准定位、选准路径、实现突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切实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利明光还从把握服务国家大局战略方向、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天职宗旨、积极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防范化解风险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人寿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探索和实践。

他认为,保险业要坚持“保险姓保”,进一步发挥核心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力度,深度融入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利明光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与大家做个交流。我的体会是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现代化保险,保险业应立足主责主业,强化保险姓保,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找准定位、选准路径、实现突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切实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就此我谈四点认识,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把握服务国家大局这个战略方向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部署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任务,对金融保险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创造了新机遇。金融保险业要履行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把自身改革发展融入到国家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领域。具体到保险企业,就是要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从经济补偿、社会治理、资金融通、财富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以及强化保障粮食、能源和重要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责任,作为谋划工作的发力点,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服务国家大局中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天职和宗旨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就要求金融业必须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保险业来说,就是要坚持“保险姓保”,进一步发挥核心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力度,深度融入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以资金支持为例,保险资金具有周期长、规模大等特点,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天然契合,是社会直接融资的重要来源,可以通过股权、债权等多元投资方式,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长期以来,中国人寿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已突破4.2万亿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险资优势,更好匹配现代化产业体系多元融资需求,为实体经济输入更多源头活水。

三、积极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作为有效的市场化风险管理机制,保险自诞生之日起就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环境治理、社会管理、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灾害预防与救助等领域,发挥增强社会韧性、保障发展安全的重要作用。比如,在民生保障方面,通过开展政策性和商业性保险业务,有效服务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人民群众抗风险能力。中国人寿经办了228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3.5亿人,有效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在灾害救助方面,将保险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成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有力补充。在风险减量管理方面,借助科技手段,从风险事后损失分担向风险事前预防、事中干预延伸,最大限度降低出险损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经济社会风险管理能力,不断延伸保险机制嵌入社会治理的广度深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抓好防范化解风险这个永恒主题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将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范化解风险的关键是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保险业作为管理风险的行业,更要扎实做好自身风险的防范化解。首先要注重自身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合规经营,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增强风险感知、风险研判、风险处置能力;其次要注重科技赋能,运用科技手段建设全覆盖、穿透式的风险感知系统,为实现“四早”提供强大支撑;再次要注重协同联动,与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以及其他市场主体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提早采取行动。中国人寿始终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着力在合规体系建设、风险评估监测、关联交易管理、反洗钱和合规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效,并在守住自身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同时,积极参与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处置工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贡献了积极力量。

各位同仁,踏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保险重任在肩、大有可为。中国人寿愿与同业携手共进,进一步发挥保险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各级政府机构、行业监管部门,以及广大客户和新闻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中国人寿改革发展。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