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赛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7月6日—12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建的“情系乡村心向党兴村建功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团,聚焦乡村振兴,以学院“双百工程”对口服务地区——宝鸡市扶风县杏林镇西坡村,开展爱心支教、科技兴农、养老保健知识讲解、血压血糖检测、关爱留守儿童、农村基本状况调查等为内容的实践活动。

7月6日上午,“情系乡村心向党兴村建功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团整装待发,赴宝鸡市扶风县杏林镇西坡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开展了爱心支教、科技兴农、养老保健知识讲解、血压血糖检测、关爱留守儿童、农村基本状况调查等活动。

爱心支教

“三下乡”实践团队成员们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个人专业特长,通过小游戏、猜谜、体育活动等形式,让孩子们迅速融入了启润童心户外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的笑容,让所有辛勤备课的团队成员们都备受鼓舞。

握拳、屈伸、收拳……没有吵闹的音乐,动作优雅舒展。团队成员正在给孩子们进行五步拳的教学,手、足、头部、躯干等动作,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老师教得大汗淋漓,却依旧一遍遍地演示、纠正动作;学生学得汗流浃背,但脸上仍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折纸、画稿、剪纸……具有地方特色的剪纸图案一张张的出现,在室外简陋的桌子上,团队成员正在给孩子们教授剪纸的完整制作过程。

站姿、鼓点、步法……团队成员进行腰鼓教学活动,节奏坚定,气氛激昂,舞姿健美,深受村民的喜爱。

养老健康知识讲解

团队成员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医疗服务,对当地村民进行了血压、血糖、心率等基本检测项目的体检和体质检测。

急救知识普及村民,团队成员认真讲解并演示心肺复苏模拟操作等急救知识,为了让村民更好地掌握施救方法,志愿者们还邀请了村民一同学习心肺复苏手法。

关爱留守儿童

实践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特点,带领孩子们开展了舞蹈、猜谜、足球等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游戏中,孩子们十分的专注和投入,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感受着幸福的陪伴。

实践团成员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崭新的学习用品、文体用品、玩具、教具等,用心用情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农村基本状况调查

实践团成员们通过访农户、走村组,深入开展农村基本状况调查,了解该地区农作物种植、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建设、主要经济来源等情况,通过帮扶调研的形式增强团队成员对农村的了解,同时实现自我成长,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本次实践活动以“专业+实践”的形式开展,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投身社会服务。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内容,充分锻炼自己,在实践中得真知,以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用实践经验促进其专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来源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