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数智时代”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商科人齐聚共商产业发展

“数智时代”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商科人齐聚共商产业发展

“链接未来 驭势共赢”第二届C9+MBA联谊会主席论坛暨“数智时代”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2023年6月3日,“链接未来 驭势共赢”第二届C9+MBA联谊会主席论坛暨“数智时代”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商科人的使命担当、合作共赢和价值共创,为全面提升C9+高校MBA等专业学位和C9+MBA联谊会的社会影响力,谋划发展蓝图。

高校MBA联合会主席、优秀校友代表齐聚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来自C9+高校——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按首字母顺序)MBA联合会主席、优秀校友代表、知名企业家和学者、教授等200余人出席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书记马晓彬致辞。

论坛伊始,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书记马晓彬致辞,他回顾了论坛创办初心,强调“开放、包容、创新”作为MBA教育的核心所在。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技术革命、产业变革,拥抱新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商科人的智慧与力量。他表示,高校团结协作可以形成合力,带动大家积极投身社会经济发展,通过论坛分享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更好地指导实践行动。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作主题报告。

“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而来,带来了社会挑战,对高等教育予以更深的重任。”论坛现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回顾中国管理教育的发展,溯历史谋未来。他强调,“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构建系统管理学科特色,坚持‘管工结合、数理基础、工程驱动、系统思维’的人才培养方针,通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三大板块,紧贴国际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注重理工管文多学科交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爱国情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张维迎教授做“企业家精神”主题演讲。

论坛中,张维迎教授以约翰·威尔金斯与铁船的故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揭示想象力如何创造世界,以及“企业家精神”的定义。他讲到,“由于环境的复杂性,关于“企业家精神”的定义也在时刻变换。比如:创新、担当、谦逊、诚信、社会责任等等意义。企业家决策不是在给定约束条件下求解,而是改变约束条件本身,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圆桌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围绕数字时代背景下的产业发展进行深入讨论。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VRAR等一代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将集成应用到全社会的各类运行场景,并与各行业进行融合,商科人更应该具有“敢为人先,驭势前行”的格局和担当,立足专业和行业融合,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们社会造福、为人类造福。

本次论坛是一场思想交流的盛宴,加深了参会各院校之间了解,共同描绘了C9+MBA联谊会的未来。同时,积极投入科技创新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是MBA人的使命和担当,也更加展现了中国MBA人胸怀天下的格局。希望更多的同行者加入,一起携手推动各院校MBA等专业学位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