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 西安莲湖区: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安莲湖区: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莲湖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莲湖组织工作优势助推莲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感悟思想伟力 把准政治建设

量身定制红色微课堂、邻里格微课堂、板凳微课堂、掌上微课堂、实践微课堂等“五微课堂”,开展“十年伟大变革用心讲、百名党代表身边讲、千场报告会系统讲”系列活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学报告、悟感想、践初心,在全区各级党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坚持知行统一,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在“莲湖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高质量发展大家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莲湖这样做》《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等专题栏目,凝聚全区发展一条心,助推中心工作高质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周建玲为社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明确用人导向 打造莲湖铁军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中心任务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树牢“凭实干立身、用实绩说话”用人导向。在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提作风、访民意、解难题、促发展”专题活动,400余名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一线工作日”活动。总结概括领导干部日常遵守相关规定,编发《莲湖区干部管理监督“十要诀”》,切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制定《莲湖区“育苗墩苗”干部管理办法》,2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区级相关部门“墩苗锻炼”,32名新入职干部参与“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工作,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练意志,护航年轻干部硬核成长,持续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组织“育苗蹲苗”干部进行座谈

完善治理体系 筑牢党建之基

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大提升行动”和“六个一攻坚行动”为基础,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三会”(务虚会、问询会、观摩调度会)有力推进工作谋划、部署和落实。突出基层治理工作重点难点,围绕巩固夯实现有工作基础、完善补全存在短板弱项、增效赋能打造亮点品牌,制定全年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预期成效、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聚焦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课题,组建社区学院莲湖分院,按照领头精英、后备力量和全体人员三个层次,分别筹办系列培训活动,重交流探讨、重现场体验、重学以致用,确保培训学习取得实效。

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座谈会

集聚人才资源 建设创新高地

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把人才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以“秦智汇·莲@才”工作品牌为引领,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鲲鹏、青年人才雏鹰、科技创新人才扶持、文旅产业人才传承和医疗卫生人才支持等五支人才计划。紧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重点产业企业,筹备建立“莲湖区招才引智工作联盟”,开展“1+3+N”招才引智季活动。聚焦“双中心”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辖区重点产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助推莲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高标准推动大庆智路板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有效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大庆智路板块建设规划

创新考核指标 树立鲜明导向

创新制定重点特色任务,围绕全市目标任务加强谋划统筹,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以科学的指标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莲心·360民呼我行”“五进五提升”活动,扎实开展走访慰问,常态化开展满意度宣传,狠抓满意度整改提升,力争年度“两代表一委员”满意度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做实日常考核督导,深化实施三大“考核+”模式,开展“承诺目标+研判会诊”“提醒通报+定期督导”和“红蓝榜单+约谈问责”,开展“担当作为干部”“攻坚克难团队”评选,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树立起实干第一的鲜明导向。

迎接2022年度全市目标责任考核

强化自身建设 塑造良好形象

以“组织工作高质量,组工队伍高素质”为目标,秉持“严”的要求、锤炼“干”的作风、彰显“家”的温度。健全组工干部培育机制,以提高“七种能力”“八项本领”为导向,定期举办“组工知识大讲堂”“组工业务大比武”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学习交流、实地走访中理清思路、拓展视野、提升能力,锻造“学习型”部门;以任务落实推进干事创业高标准,深入开展“三促”学习法,坚持学习各地优秀做法及成功经验,梳理编印《新时代组织工作政策法规制度汇编》,打造“实干型”部门;丰富“组工之家”文化生活,精心设计组织工作文化墙,增强组工干部对事业的责任心、对组织的归属感和对工作的投入度,创建“清廉型”部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设计制作组织工作文化墙

(来源:莲湖区委网信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