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志愿填报速进!好专业谁不看谁后悔

志愿填报速进!好专业谁不看谁后悔

近年来,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据官方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10个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将中文作为官方语言,全球有81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海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人数近2亿。

随着中国在全球地位和影响力的提高以及“一带一路”的推进,“汉语热”必然会进一步加深,对专业汉语教师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该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国内外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机构、文化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对外汉语教学机构等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

目前,国内共有373所高校开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其中不乏双一流、985高校,可见该专业热门程度之高。但对于高考成绩并不十分理想的同学来说,选择一个综合实力强、办学有特色、就业形势好的二本院校就格外重要了。

西京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立足于中国语言文化,辅之以教育教学技能培养,培养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具有“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一线行业应用型人才。专业分为“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小学教育”两个方向。对外汉语教学方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助力学生在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海外华文学校、国内中小学等各类教育单位开展汉语与文化教学,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共同发展,实现“民心相通”。中小学教育方向立足西安,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素养、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扎根基层、乐于奉献、有思想、有理想、有情怀的中小学教师。

西京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在缅甸任汉语教师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该专业还设置了数字化教学实训、国际汉语教师综合能力实训、小学语文教师综合能力实训等实践内容,让学生从课本走向课堂,相较于同专业竞争者拥有更多实战经验。

人才市场中随处可见的就业难等问题在西京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中鲜少出现。

“汉语热”造成了海外对汉语教师需求量的激增。教育部国际中文志愿者项目实施以来,已向全球151分国家和地区派出志愿者61000余人次,但与快速增长的汉语学习人群相比,对外汉语教师仍有大量缺口。除了官方的外派渠道以外,国内外的对外汉语培训市场行业发展也进入快车道,预计到2023年末,仅国内的汉语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20亿元,年均增速约为13%。由于国际关系的拓展和中外教育合作的不断深化,对外汉语市场规模必然会进一步蓬勃发展。

西京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在菲律宾任汉语教师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国家对于基础教育也越来越重视。2020年,全国2846个区县承诺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目标。同时,三胎政策开放促使生育走向高峰,2021年5月份教育部发布了关于部署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文件,文件中指出“重点加大幼儿园教师补充力度,加大力度补充普通高中紧缺学科教师”。从而带动教师行业走俏,教育行业迎来发展高峰。

西京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在国内中小学任语文教师

对于应届高三生来说,于此时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或许就将搭上时代的快车,获得崭新的人生视角,于未来的快车道上大有可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