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实践队赴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开展实践活动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实践队赴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开展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帮助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3年7月11-12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康养学院“医心向党传薪火、青春启航志愿行”实践队赴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开展主题为“传承建党精神,绽放爱心光芒”支教活动。

11日早7点,实践团队在东门广场前集合整装待发,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礼品,热情奔赴位于白鹿原的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一家替服刑人员代教代养其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的民间慈善团体。

到达儿童村后,实践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实践队员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有趣的活动,分队带领孩子们开展“手脚并用”“两人三足”“珠行万里”“拍气球”等心理团辅小游戏,迅速拉近了实践队与孩子们的距离。

实践队赵满满同学还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小课堂”。剪纸技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为更好地提升课程质量,团队成员预先设计了教案、课件以及剪纸图样等,从剪纸的意义出发,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剪纸的价值、用途、技法以及详细的制作步骤,并在现场进行示范,带领小朋友们一同制作出了多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

本次教学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体会到剪纸带来的无限乐趣,也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深埋于小朋友的心中,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来源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