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在校就能开火车!西安这所高校酷炸了

在校就能开火车!西安这所高校酷炸了

火车还能开进校园?在西安,有这么一所高校,校园里处处充满着艺术氛围,在这里,学生不仅可以开火车,还能自己上手组装,这里就是坐落在古都西安的——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作为陕西省仅有的一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普通本科高等院校。近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抢抓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明确办学定位,谋求科学发展,确定了“地方性、行业性、应用型”“打造轨道交通类人才培养基地”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确立了“优化结构、强化内涵、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专业建设总体思路,依托6个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优势与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与行业和地方产业链紧密对接的特色专业集群。

“交通”和“工程”两个词,体现了该校的办学特色,学校设有交通运输、交通工程、轨道交通电气与控制、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车辆工程等8个轨道交通类本科专业,其中交通运输、交通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车辆工程专业已成为省级“一流专业”。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轨道交通已成为中国联通世界的“血脉经络”。中国铁路、中国基建和中国标准逐渐成为世界公认的“抢手货”。在中国铁路全面“走出去”的战略背景下,铁路国际化相关技术及管理人才需求急迫。因此,学校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交通强国”、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发展战略,探索构建以轨道交通类专业集群为核心,以电气信息类、人文与管理类专业集群为支撑的学科专业布局,形成了以交通运输类专业为龙头,以电气类、自动化类、机械类专业为支撑,以土木类、管理类专业为基础,特色突出、相辅相成的学科专业体系。

2019年以来,该校先后立项校级教改项目167项,获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9项),在大力开展教学改革探索的过程中,该院着力在教学改革方案实践应用方面下功夫,尤其是将多项教改项目研究成果整合后,开展综合性实践应用检验,取得了一定的改革成效。在陕西省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该校申报的《“专业融合、课程重构、平台共享、模式创新”轨道交通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此外,学校不断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动产教融合、产教协同、校企合作向深度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人才共有、过程共管的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按照国家现行铁路运营标准建成了425米电气化铁路线路和配套的集电力轨道车、客货车辆、通信信号系统、牵引变电站及车站于一体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践基地及“轨道交通信号联锁实训中心”等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学校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与陕西国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不断提升校企协同创新水平。

学校还精心打造创新基地,建立了陕西省高校中首家“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致力于“智慧校园、智慧交通”应用创新型项目的研发;创建人才培养的“中兴模式”,与中兴通讯公司签署联合办学协议,组建二级学院“中兴通信学院”,构建了以校企共同设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共同实施培养计划执行过程、为企业定向培养学生等为人才培养机制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不断强化校企、校地合作,与多家地铁公司合作建立了“电客车司机订单班”“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订单班”“轨道机电技术订单班”,以及中铁通轨道工程类人才培养基地、中铁建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使得“订单班”的学生在校在学即为入行入职,专业理论学习与职业技能操作紧密结合,成功实现毕业即就业;与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铁路运管公司西安维管处、杭州地铁、成都地铁、西安华信铁路信号有限公司、京东物流有限公司、交通银行等企业建立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建有169个就业基地,就业率连续6年保持在90%以上。被评为“陕西省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示范性高校”。

开放办学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该校贯彻国际化教育理念,注重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合作,开展多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先后与泰国先皇技术学院、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等开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校际合作,为拓宽国际视野以及推进教育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白云苍狗,岁月沉浮,转眼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已经走过20多载春秋。建校2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数万名“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职业适应快”的应用型人才。无数同学在这里学习技能,走向社会,成为家庭和社会的中流砥柱。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来这里,逛逛唯美的渼陂湖,看一看这所为我国培养了无数优秀交通人才的学府!(来源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