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在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在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孙天义教授、各位委员、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盛夏终南,青春荡漾,又一个毕业季如期而至。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西安翻译学院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和丁晶董事长向圆满完成学业的8313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和默默支持你们的家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在西译求学生活的几年里,你们见证了风雨中勇毅前行的中国力量,在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传承了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在见证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同享了振奋人心的荣光,在目睹“复兴号”纵横驰骋、“福建舰”巡航大海、“神舟十六号”遨游太空等科技创新中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你们更见证了蒸蒸日上的西译风采。

四年来,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办学条件、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绩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14个,国家一流课程3门,省一流课程19门,在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名师、现代产业学院、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基地)、教学成果奖、科技成果奖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突破。

在“软科中国民办大学综合排名”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位列全国民办语言类高校第三。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委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团中央“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你们的青春在与祖国同行、与母校共进中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同学们,你们是疫情进入常态化管理后的首届毕业生,过去三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你们积极应对,服从指挥,经受了考验,今天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四年来,你们秉承“读书、做人、变革、奋进”的校训,在终南山下守初心、求真知、练本领、寻未来,以拼搏的姿态定格青春:

你们敢于担当。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你们中吴一凡、郝磊磊等一批同学一马当先,作出了无悔于青春的贡献;翟杰等多名同学在“十四运”、中国中亚峰会志愿服务中,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的态度、高水准的专业素质,展现了新时代西译学子的责任担当。

你们善于学习。你们当中有88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有17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453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751人次获得学校奖学金;你们在“挑战杯”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奖项34个;有1728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级各类学科、文体竞赛奖项,有525名同学被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录取,有142名同学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

你们乐于奉献。你们当中有李计然等26名同学投笔从戎,报效祖国;有3001名学生选择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你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在秦岭环保、爱心支教等志愿服务项目中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四年来累计志愿者服务人次达2万余人次。学校为你们的成绩感到高兴和自豪,让我们用掌声为你们的青春喝彩。

同学们,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能够见证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你们无疑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的一代。今天,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走向社会,面对未来,作为你们的师长,在此我讲四点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努力奋斗,在行胜于言的实干中成就人生新高度。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同学们,你们是西译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要牢记校训中的“奋进”二字,想奋进必须要奋斗。始终铭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你们人生亮丽的底色、是成就未来发展的基础。1985年,丁祖诒老先生从租赁一间教室和一间办公室起步,经历四次创业、五次转型,在逆境中奋起,坎坷中奋进,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代西译人坚定前行。“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奋斗,不一定是惊天动地,是体现在日常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之中。你们刚步入社会,必须要躬身实践,亲力亲为,从平凡做起,从细节做起,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处理好每一件“小事”,做好“小我”成就“大我”。

同学们,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坚持脚踏实地的作风、涵养自强不息的品格,在社会的大熔炉中锻炼成长,在不懈奋斗中开创幸福的人生!

第二,要坚韧不拔,在风雨中从容前行。

李大钊先生曾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同学们,步入社会,定会遭遇世俗压力,亦或是种种困难与挫折,但希望你们能够拥有面对失败的勇气,做一个有“韧劲”的人。西译女子足球队自组建以来,刻苦训练、风雨无阻,在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中,以优异成绩荣获省运会冠军;在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中,第三次问鼎省冠军,很好地诠释了敢为人先、坚韧不拔的西译精神。

同学们,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许多坎坷,甚至惊涛骇浪。当你心情低落、踌躇不前时,多和家人、朋友、同事、领导、同学、老师交流倾诉。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乐观向上心态,不为困难却步,不向挫折低头,不因一时失败而颓废,少抱怨、多自省,少跟风、多思考,少空话、多做事,在风雨中不断成就自己!

第三,要勤学善思,保持终身学习的奋进姿态。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要赶上时代的步伐,我们必须经常提醒自己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毕业不是学习的终止而是新的开始,人一辈子都要做学生,学无止境。著名诗人陆游,七十五岁时曾言:“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前段时间登上太空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桂海潮博士,让我们看到了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通过学不可已的坚持来征服星辰大海,用行动证明了“读书真的可以改变命运”道理。对于西译人来说,读书学习要成为我们一生的课程。终身学习的本质是要让自己踏上一条认知迭代的轨道。学校的学习是为了将来的生存,工作后的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学校只是起点,进入社会后的不断精进则能决定你可以走多远。

希望同学们要有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的紧迫感;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白首方悔读书迟的危机感;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使命感。能够把读书学习相伴于人生旅途,在自己的岗位上开拓进取,做到厚积而薄发,行稳而致远。

第四,要志存高远,涵养以天下为己任的胸襟抱负。

同学们,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回望百年前,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一代热血青年上下求索、挺身而出,为理想信念前赴后继,为人民利益流血牺牲,换来了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期,必然经历更多的风雨考验,也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实现个人的人生目标,还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要靠我们艰苦奋斗来实现。

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心怀“国之大者”,把爱国化为坚定的信念、转化为具体的行动,与祖国和人民同心同向,多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事,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同学们,大学期间经历疫情的这场考验,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家庭及社会的温暖和力量,让我们学会了感恩和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期望你们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用平和的心态应对千变万化的人生,用健康的体魄丈量流金岁月,用坚持不懈的奋斗书写青春年华!我殷切希望你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属于你们的一片新天地。

最后,祝福同学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