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中国唯一 汉文帝霸陵动物殉葬坑入选2023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中国唯一 汉文帝霸陵动物殉葬坑入选2023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近日,由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考古学杂志《Archaeology》评选出“2023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汉文帝的地下苑囿”(即陕西西安汉文帝霸陵动物殉葬坑)入选,为中国唯一入选的考古发现。这是汉文帝霸陵考古成果获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后再获殊荣。

霸陵动物殉葬坑出土的大熊猫骨骼(左上)、老虎骨骼(右下)与大熊猫、老虎实景对比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汉文帝霸陵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江村东部的白鹿原西端,其西南约2000米处为薄太后南陵。考古工作者在霸陵和南陵周围的很多小型殉葬坑中发现了大量的珍禽异兽骨骼,经初步形态对比、数据测量和部分兽类古DNA鉴定,确认有丹顶鹤、绿孔雀、褐马鸡、陆龟、金丝猴、虎、马来貘、鬣羚、印度野牛、牦牛、羚牛等40余种动物骨骸。

考古工作者在霸陵发掘23座动物殉葬坑,发现的殉葬动物均为珍稀野生动物。其中既有现在仍生活在热带或亚热带的印度野牛、马来貘和绿孔雀,也有“秦岭四宝”中的金丝猴、大熊猫、羚牛。虎、马来貘、牦牛、印度野牛骨骼在陕西省内考古中属首次发现。考古工作者在南陵发掘55座殉葬坑。其中,爬行动物龟鳖目陆龟科的靴脚陆龟、鸟类犀鸟科的地犀鸟属骨骼在陕西省内考古中属首次发现。 (来源:陕西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