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汉中 产研融合 “小茶叶”托起“大产业”

产研融合 “小茶叶”托起“大产业”

盛夏六月,万物葱茏。趁此时节,汉中市西乡县沙河镇西河村的茶叶种植户陈翰森正组织工人对自家120亩的茶园进行修剪。

“茶树修剪时高度需控制在35到40厘米之间,这样不仅可以控制茶叶的花芽分化,保证茶叶发芽一致,还能有效预防茶叶病虫害,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余有本教授团队教给我们的茶园管理技术。我还跟着余教授学习了制茶技术,炒出来的茶叶颜色翠绿,很受市场欢迎,去年茶园总体收入超过了200万元。”陈翰森高兴地说。

6月13日,2023“走出杨凌看示范”媒体调研采访活动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作为陕南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当地茶产业曾一度面临茶树良种缺乏、品种混乱、育繁推体系不完善等困境。为解决茶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200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联合建立了茶叶试验站,为陕南地区及全省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试验站组建以来,以多学科专家团队为主导,在全省范围内示范推广了茶叶清洁化加工、夏秋茶资源综合利用、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等十余项技术,以科技助力全省茶产业的整体发展。试验站与安康汉水韵公司合作,选育了陕西省第一个无性系良种——“陕茶1号”,目前在全省推广面积已超过15万亩。

“为了做好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我们在茶园中套种了格桑花、波斯白菊、苜蓿等开花植物,来吸引蜜蜂等害虫的天敌,利用生态多样性控制害虫,从而降低农药的施用量,提高茶叶质量安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学系主任、陕西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余有本介绍说。

同时,为了发挥试验站示范推广职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根据陕西茶产业发展布局,在汉中南郑县、安康紫阳县和商洛商南县分别建立推广站,在安康平利县建立茶叶专家工作站,构建起“综合试验站+推广站+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推广模式,实现了科研院校与基层农技体系融合对接。建站至今,通过手把手、一对一传授经验,每年培训茶农超过2000人次,累计培训超过30000人。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陕西省茶园面积达299.19万亩,茶叶总产量12.84万吨。茶产业一产产值228.19亿元,综合产值突破78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夯实茶产业链种植端,开展茶叶深加工,实现茶叶资源高效利用,进一步提高附加值,以科技助力全省茶产业转型升级。”余有本说。(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