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赵季平先生向母校捐赠钢琴仪式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

赵季平先生向母校捐赠钢琴仪式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

“这架琴回到母校了,它回到了我音乐起步的地方,这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传承。”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站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舞台上动情地说。

5月26日,西安音乐学院举行“继承与发展的交响”——赵季平先生钢琴捐赠仪式。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西安音乐学院名誉院长赵季平,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副院长仲廷虎、强陆平、侯颉出席活动。各院系党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刚主持捐赠仪式。

伴随着赵季平先生创作的经典影视配乐画面和旋律,捐赠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赵季平、王真、尚飞林共同为钢琴揭幕

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赵季平先生介绍了此次捐赠的初衷和钢琴背后的故事,回顾了当年风华正茂的年纪,在西安音乐学院度过了9年难忘的求学岁月,以及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沉浸在音乐世界里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对母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深表欣慰,对母校未来寄予美好祝愿。

他表示,这架钢琴是他人生中拥有的第一架个人钢琴,是他1987年创作的电影音乐《红高粱》荣获第八届金鸡奖最佳音乐奖、1988年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奖励后购买,承载着自己20多年的创作记忆,浸透着个人对中国民族音乐、对时代和人民的赤子之情和满腔热诚。“今天把琴捐给母校,这架琴回家了,这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传承”。

希望它能激励广大学子刻苦学习成长于西音,将来传承优良传统走出西音,保持对音乐的热爱,心怀艺术理想,努力成为民族音乐文化事业的栋梁之材,在继承与发展中勇攀文艺高峰,将弘扬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西音人中传承下去。

王真在致辞中表示,赵季平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作曲家,作为学校杰出校友代表、原院长和现名誉院长,他的创作植根于人民、植根于中国大地,成功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文脉,并凭借娴熟的创作技法、深厚的音乐造诣巧妙融合古典与现代、贯通东方与西方,他创作的音乐作品特色鲜明,屡获国内外音乐大奖,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大量耳熟能详的经典影视音乐作品更是被人们广为传唱,这架钢琴见证了一部部具有中国气派和东方精神音乐作品的诞生。

他指出,赵季平先生将这架珍贵的钢琴捐赠给母校,充分体现了赵季平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对青年学子艺术传承的殷殷期望。学校将继续教育引导师生在艺术创作与实践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彰显时代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这份珍贵的礼物,无愧于先生对母校的期望。

尚飞林在讲话中表示,赵季平先生是西安音乐学院的杰出校友,更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音乐家。在近60年的艺术生涯中,赵季平先生创作了千余部音乐作品,在中国音乐创作领域独树一帜。赵季平先生捐赠的这架钢琴,不仅仅是一件演奏乐器,它陪伴了赵季平先生多年,见证了他一路走来的创作历程,其中也镌刻着中国音乐蓬勃发展的印记。

他指出,此次捐赠是一次值得见证的历史时刻,它将为陕西音乐界的发展带来新活力,激励陕西音乐界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发扬“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的创作思想,不断在新时代火热的生活中,谱写动人的音乐篇章。

仪式上,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为赵季平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品。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西安音乐学院校史馆钢琴展区。

赵季平于上世纪60年代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之后曾担任西安音乐学院院长,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多年来一直关注关心西音事业发展。此次捐赠的钢琴,见证了1988-2008年间赵季平创作巅峰时期的重要作品,包括《霸王别姬》《秋菊打官司》《水浒传》《大宅门》等大量脍炙人口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典影视配乐作品。西安音乐学院校史馆收藏并展览这架钢琴,将成为立德树人和大学文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涵养师生家国情怀,引领师生传承“大先生”风范、勇攀文艺高峰具有重要意义。(来源  西安音乐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