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 风起长安,商旅不绝于途

风起长安,商旅不绝于途

“一路驼铃响到西,万匹丝绸济美眉”。繁荣发达的丝绸之路,曾串联起古时长安与中亚的友好往来。

今日西安,踏着“一带一路”十周年的铿锵节拍,于5月18日-19日迎来中国—中亚峰会,续写新时代古丝路起点城市新辉煌。

如果把在西安举办的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比作一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盛宴”,那么不久前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发车,就是一场精彩的“开宴仪式”。根植于“一带一路”的 “长安号”大放异彩,作为“友好使者”见证着西安与中亚之间的贸易往来盛况。

今年4月,爱菊粮油的“一带一路”农产品供应链服务模式,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企业—商品供应链服务创新典型案例。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爱菊总部的粮仓里,每年有三分之一粮油产品来自哈萨克斯坦。多年来,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爱菊集团逐步建成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新疆阿拉山口-西安国际港务区“三位一体”跨国大物流、大加工体系,打通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之间的物流供应链。

目前,爱菊集团已在哈建立优质粮食订单种植基地150万亩,累计向国内输送优质原粮12万吨。

这也是“长安号”持续强化西安企业开拓实力、展现西安开放形象的生动实践。

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西安等来对外开放的东风。

“长安号”逐步成为全国中欧班列排头兵。今年一季度,“长安号”已开行1103列,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班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开通17条国际货运干线通道,中亚方向实现市场化运行,还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29个省份的货物在西安国际港站集散。

如今,“长安号”成了“带货顶流”,让来自中亚的小麦、油脂、绿豆等商品进入国内市场,也让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更多“西安造”“中国造”走向海外。隆基股份、陕汽重卡、陕鼓动力等多家企业也搭上“长安号”“出海”,打开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阳光五月,西安国际港站异常繁忙,每天在这里到发的“长安号”联通20多个国内城市、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从初期每周开行一列的“深闺人未识”,到如今每天开行十余列的“成名天下知”,“长安号”凭借时效稳定、服务优质等优势成为对外贸易“黄金通道”,大幅缩短中国许多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距离,吸引带动产业集聚转移,众多企业纷至沓来。

走进位于西安“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家电生产线全速运转。作为去年11月才投产的企业,今年初就接到50万台洗衣机的大单,仅上月就出口55个集装箱,涉及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等多类家电4700多台。

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入驻西安港谋发展、共成长。东南沿海300余家外贸类企业、300余家物流企业及超过1200多家电商企业落户西安港;马士基、美国安博、普洛斯等国外行业龙头也相继与西安企业达成合作。

今日西安,又一次重现“商旅不绝于途”的繁荣,这背后得益于西安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筑巢引凤,激发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背景下,发展繁荣的商贸物流产业,离不开互联网加持。《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中强调,将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建立“中国—中亚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发展“丝路电商”。

把国产高品质新能源汽车卖到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是元朝辉的电子商务事业“逐浪丝路”的新领域。

从牙膏、拖鞋等日用品到整车出口,在“一带一路”的东风里,元朝辉带着他的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建立有13大类5000余种商品的海外仓,2022年平台线上交易额1亿元,同时把直播带货新方式带到当地。

今年以来,西安逐步构建起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抖音等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为引领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一季度,西安港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9亿元,同比增长4.6%。

一条“线上丝路”光芒乍现,正激发出从物流集结向贸易集结转型、从带货“流量”向贸易“留量”转变的新动能。全市一季度进出口贸易总值达933.5亿元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大幅增长,进出口额289.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1%。

“陆上丝路”重现荣光,“空中丝路”也加快搭建。目前,至中亚的4条客运航线、2条全货运航线已恢复开通,5月还将开通两条至中亚国家的航线,实现中亚五国航线全覆盖。一手“铁路港”,一手“航空港”,西安将更加自信地站在国家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据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新闻公报显示,各方一致同意拓展农业、新能源、电子商务、绿色和数字经济、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打造合作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随着中国—中亚峰会隆重举办,“一带一路”必将新风渐起。未来,中国与中亚的经贸合作将更加拓宽与深入。风起“长安”,西安也将持续御“风”而行,为新时代丝路繁荣再谱新篇。

(网观西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