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胡建波在西安欧亚学院第十九届运动会上的致辞

胡建波在西安欧亚学院第十九届运动会上的致辞

信念、行动、坚持、超越——在西安欧亚学院第十九届运动会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西安欧亚学院第十九届春季田径运动会,欧亚的运动会与众不同,已经不再是以竞技为主、少数同学参加的年度赛事,而是成为每个社区、社团和同学们自己展示个性和才华的盛会。

上个月,欧亚男篮勇夺CUBAL预选赛陕西赛区二级联赛冠军,打破了著名高校对男子篮球冠军的垄断。赛后我问刘庆主教练如何看待收获冠军,他说得益于课程改革和体育俱乐部制,让一批俱乐部脱颖而出,比如征途自行车俱乐部、体育舞蹈俱乐部、健身操俱乐部等,他们已经连续多年获得过全省的冠亚军。的确,体育运动已经成为欧亚育人模式的一大特色。

如果从人的个体角度看,我认为欧亚勇夺男篮冠军离不开四个要素——信念、行动、坚持、超越。刘庆老师和他带领的男篮队员们凭借对篮球热爱走到一起,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对篮球冠军的坚定追求,造就了他们心中的信念。这个信念与学校投入的资源和课程制度无关,与团队中是否有明星球员无关,就是源于个人内心的价值追求。当有了坚定的信念,就需要行动起来,欧亚男篮的训练不可谓不严格,更重要的是训练本身要符合篮球运动的基本原理,也就是必须要科学,有章法。有了科学方法的指导,就需要刻意练习并持之以恒,再搭配相关的俱乐部赛事活动和队员激励政策,欧亚男篮从业余到职业,从跟随到超越,就成为必然的事。当然,这个超越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欧亚男篮夺冠经历了五年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坚持长期主义,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信念、行动、坚持、超越,是男篮夺冠的秘诀,也是我想送给所有同学的箴言。从事一项运动如此,从事一份工作也是如此,欧亚的办学质量和发展态势大家有目共睹,其要义还是如此。也许同学们还听过许多“成功”的秘诀,但我想强调的是,“成功”或者“卓越”只是做一件事的副产品,唯有从心出发,以信念作为初心和驱动,我们所做的事才有了灵魂和意义,这就是为什么要把信念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要把超越放在第一位。

我希望同学们可以选择一项运动来陪伴你,你可以从中慢慢体会,信念的光芒、行动的果毅、坚持的力量和超越的欣喜。学校有棒球、垒球、网球、飞盘、骑行等专业性强的体育课程,也有足球、篮球、羽毛球、跳绳、跑步等常见的体育课程,总能找到一项适合你的运动。我们学校的滑板广场正在施工之中,今年学校新的游泳馆和体育馆也将破土动工。未来,学校将继续建设更多有特色的体育设施和场馆,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运动环境,让大家能够热爱运动、享受运动,通过运动建立积极自信的人生态度。

最后,预祝本届运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