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培训 咸阳师范学院举办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咸阳师范学院举办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4月15日,由咸阳师范学院和陕西乡村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学术会议成功举办。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陕西乡村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长顺出席。咸阳师范学院科技处处长刘先进教授、学科办主任张宝强教授、教科院全体领导与教师出席本次论坛会议。

王长顺欢迎与会专家与兄弟院校代表参加此次论坛,介绍了咸阳师范学院师范教育特色,陕西乡村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中的基础,是为人的一生奠定良好根基的重要阶段。研究小学阶段儿童的认知、人格发展特点、规律及促进其发展的手段和方法,探索如何科学有效地培养卓越的小学教育师资,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就显得尤其重要。

王长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通过对本次论坛主题的探讨和交流,给予咸阳师范学院教师尤其是年轻学者专业思想的影响和学术方法的引领,促进学校教育学科与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助力提升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水平;兄弟院校、专业之间能够建立长期深入的联系,加强彼此间的通力合作,携手同行、协同创新,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实现新时代教育强国、教育强省目标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主题报告部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刘德恩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院长龙宝新教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明远研究员和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毅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小学教育如何创造高质量的学习体验》《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和路径》《西藏民族大学“优师计划”协同育人培养机制探索》的报告。四位专家围绕小学教育的发展和变革以及小学教育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建设,当今我国小学教育实践存在的问题,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模式的转变方向、专业建设的创新点和行动路径,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等问题作了详细阐述。

分论坛上,来自省内各个兄弟院校的与会代表,就小学教育专业发展与实施策略问题、小学教育专业办学经验进行广泛深入的互动与交流,内容充实、讨论激烈。

与会代表表示,这次论坛是近些年来全省范围内首次举办的专门的小学教育学科与专业方向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兄弟院校同类专业的研究与教学人员提供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拓展了全省小学教育研究者、教师教育研究者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各位教育实践者在推动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的热情,也增强了各个兄弟院校的合作意愿,必将在推动全省小学教育及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文理学院、渭南师范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学院、安康学院、榆林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安思源学院、西安翻译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等与会代表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来源 咸阳师范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