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财职院大数据学院赋能农村寄宿教育高质量发展

陕财职院大数据学院赋能农村寄宿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如何科学合理对农村寄宿教育发展进行评估和监测是进一步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的重要一环。立足发展高质量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现状,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操龙升、张雯、白祎花三位专家带队调研陕西农村寄宿制学校并实施问卷调查。

调研团队先后调研走访陕西省咸阳市兴平赵村启航学校、赵村中心小学、前进小学、新民小学、宝鸡市凤县平木镇中心小学、汉中市略阳县初级中学、略阳县中心小学、留坝县马道镇小学,基于3000多份大样本数据完成调研报告,紧密结合中央政府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新农村建设与农村中小学教育精准扶贫政策框架,从理论和实践上明确了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后寄宿学校建设的主要方向,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方案是对原有方案的进一步改进和升级。

调研及项目实施过程中,三位专家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班级内部,探讨提高农村寄宿生社会情感能力的有效办法。组织该校校长和生活老师参加统一的社会情感能力项目座谈会,定期向寄宿学生家长推送学生的社会情感学习信息,开展家校互动干预。

该项目是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利用已建立的大数据实训平台,开发问卷并实施数据累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将进一步研究将通过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对西部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来源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