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品牌 柳林酒:传承秦岭“龙脉”神韵 品味千年凤香传奇

柳林酒:传承秦岭“龙脉”神韵 品味千年凤香传奇

巍巍秦岭,汤汤渭河!滋养着宝鸡这方水土。宝鸡作为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是耕耘桑田、启迪文明的肇始之地。五千年前,炎帝神农氏在此教民稼穑,开启史前农耕文明。三千多年前,周人的先祖在此建基立业,完成了经济和文化积累,开创了西周初年的兴盛!

可以说,三千年的周秦历史赋予了宝鸡深厚的文化积淀,而大自然则赋予了宝鸡天然的山水美景!太白山、红河谷、关山草原、灵山等等,这一切都是秦岭的功劳。作为华夏文明的“龙脉”,秦岭横亘在中华大地上,滋养了中国古代的绚烂文明,也孕育了一款千年飘香的美酒佳酿!

巍巍秦岭 塑造一方水土

中国人谈论大江大河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山很少会成为话题的主角,唯独秦岭除外。司马迁曾定义秦岭为“天下之大阻”,李白也说“不与秦塞通人烟”。但正是这个看似阻碍一切进程的山脉,却神奇的影响着中国的地理格局和气候类型。

广义上的秦岭,西起昆仑,中经陇南、陕南,东至鄂豫皖-大别山以及蚌埠周围的张八岭,绵延1600多公里,横亘在中华大地上,是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分界线,更是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同时也是1月份我国0℃等温线、800毫米等降水量线、湿润与半湿润地区的分界线、南方水田与北方旱地的分界线。这么多的“分界线”,我们就可以从中看到秦岭的重要地位。

可以说,秦岭凭“一山之力”塑造了南北方迥异的气候、地貌、水源,也塑造了不同地域的白酒风格。如:以贵州茅台镇为核心产区的酱香型,以泸州等为核心产区的浓香型,以山西杏花村为核心产区的清香型,以宝鸡柳林镇为核心产区的凤香型等等。

巍峨峻峭的秦岭群峰与平畴沃野的渭河平原互为映衬,也造就了关中平原的富庶。而当秦岭、渭河、关中粮仓组合到一起,也恰恰是凤香型白酒诞生的必要因素。

因为秦岭,这里的美酒拥有了共同的血脉和基因,凤香型白酒产区也呼之欲出!以柳林为代表的凤香型美酒就坐落在八百里秦川之西陲的宝鸡凤翔区柳林镇,这里地域辽阔,土肥物美,自然条件优越,“厥土惟黄壤,厥田惟上上”,适宜粮食作物种植,颇具得天独厚的兴农酿酒之地利,是中国著名的酒乡。

天时地利 铸就一缕凤香

白酒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一杯白酒的诞生是大生态与微生态的天时地利的相互作用,是山、水、环境这些我们看不见的因素的和谐共生,如此一来才能调动它来酿一杯好酒。对于产自于宝鸡凤翔区柳林镇的柳林酒来说就是如此!

宝鸡凤翔区柳林镇,位于秦岭北麓。这里四季分明,气候适宜,长年温度均匀,四季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适宜酿酒农作物——大麦、小麦、高粱、豌豆的生长。在这种环境下培育出的高粱颗粒饱满、皮厚、坚实、支链淀粉和单宁含量高,具有酿造优质凤香白酒的绝佳光照温度条件。

同时,这里冬季干燥严寒,夏季炎热湿润,雨热同期,降雨集中在每年的7-9月,年均降水量606.5毫米,年平均气温11.5℃,是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这种气候也聚集了大量有益造曲、酿酒的微生物菌群。据了解,在整个渭河流域,干流细菌群落多样性指数在2.05-2.91之间, 丰水期多样性指数最高。而宝鸡凤翔地区主要菌群如子囊菌门、毛霉亚门、厚壁菌门、变形菌群、杆菌纲、乳杆菌目、链球菌科、乳球菌属等微生物类群,不仅对酒水中酸、酯、醇等香味物质形成起重要作用,同时也将加速酿酒过程中的生化反应。

秦岭对凤香型白酒风格的形成,不仅体现在蕴含着多种利于酿酒的微生物菌群上,更体现在酿酒水源上!凤香核心产区所在的渭河流域,发源于秦岭山脉。而秦岭地区水资源储量220多亿立方米,约占黄河水量的1/3、陕西水资源总量的1/2,是陕西省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充足的水资源,为酿出一杯好酒提供了必要条件。

正所谓“名酒之地,必有佳泉”。如今,柳林酒的酿酒水源多为饮凤泉深层地下水。其水质清澈透明,口味甘甜纯正。经分析测定,柳林镇饮凤泉地下水质富含偏硅酸、锶、锂、锌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用作酿造美酒之水,有利于曲酶糖化,促进酵母生长繁殖和酒液中呈香物质的形成。因此,才有了“做人关中汉,酿酒饮凤泉”的说法!

自古以来,白酒就有“三分酿七分藏”的说法。柳林酒的传统储藏容器是酒海,它有着“装酒滴酒不漏,装水挥失殆尽”的神奇属性。柳林酒的酒海是由秦岭深山无污染的荆条经过工匠精心编制而成,内壁糊以上百层麻苟纸,然后用蛋清、蜂蜡、熟菜籽油、植物油等以一定比例涂擦、晾干而成。经历繁杂工艺之后的酒海“会呼吸”,能够去除新酒的爆辣味,增加酒香气,陈香、蜜香、醇香三香一体,使得柳林酒的口感更清香、醇和,让人回味无穷。

禀赋自然,美酒天酿。因为秦岭的存在,位于北纬34度的宝鸡凤翔就有了适宜的温度、湿度;因为秦岭的存在,形成了宝鸡独特的地貌特征,将风速与日照调整得恰到好处;同时,也是因为秦岭的存在,取自于秦岭深山的天然荆条与传承千年的优良工艺紧密结合形成酒海,与自然一起共同调配出一缕凤香,获得一杯天人共酿的柳林美酒!

时至今日,在厚重历史与自然天赐的共同作用下,这杯柳林佳酿越发醇厚,让世人称赞。当下,在董事长付小铜的引领下,柳林酒业集团正砥砺奋发,立志做大做强柳林酒品牌,为恢复柳林酒应有的历史文化地位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