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品牌 从雍州到凤翔 柳林酒见证千年凤香崛起之路

从雍州到凤翔 柳林酒见证千年凤香崛起之路

地名是一座城市历史的“活名片”,积淀着城市发展的文脉基因,蕴含着城市的历史底蕴。从一个城市名称的演变上,我们可以看到历史变迁的记录。而位于宝鸡西部的凤翔,古称雍州,为天下九州之一。它既是炎帝的诞生地和周秦王朝发祥地,更是一座满城飘香的现代化酒城!时至今日,我们从凤翔的地名演变中依然能够闻到阵阵酒香,也能从一杯酒中看到历史的本来模样!

从雍州到凤翔

柳林酒见证历史变迁

凤翔,古称雍州,为天下九州之一,是中国古代农业的发源地之一。雍州地理位置极大,包含今天的陕西中部北部、甘肃省、青海省的东南部和宁夏部分地区。

西周时,是召公奭采邑,称雍邑。周平王(公元前770年)东迁洛阳,秦襄公护送有功封为诸侯,赐西岐之地。于是,这一带逐渐成为秦族的活动中心。公元前677年,秦德公将都城迁于此,筑城垣,建宫殿。经19 位王公,至秦献公二年(公元前383年)东迁栎阳(今陕西西安市临潼区武屯),历294年。在此之前,雍城一直是秦国的都城。值得一提的是 ,即便是秦国国都东迁,但其宗庙依然在雍城,一些重要的礼仪活动也在这里举行,如秦王嬴政的加冕仪式就是在雍城举行的。秦时置雍县,属内史,汉、曹魏属右扶风郡。

秦国时的雍城和其他秦国国都,以及陈仓县

而早在周秦时期,雍州就已经出现了柳林酒(时称“秦酓”)。1927年,出土于宝鸡凤翔西20公里的西周青铜器——周公东征方鼎上就有“酓秦酓”的相关表述。另外,在《诗经》中,有40篇涉及酿酒和饮酒的诗篇,这涵盖了周人饮酒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清华简·耆夜》中同样也记叙了武王八年在文王宗庙举行“饮至”典礼加以庆祝,君臣共饮的情景。而这些都充分说明周人饮酒风气之盛行。

宝鸡市凤翔区

唐天宝年间,发生安史之乱。唐玄宗仓皇之间去了成都,后肃宗(唐玄宗第三子)北上,在灵武登基称帝。至德元年(公元756年),改扶风郡(郡治雍县)为凤翔郡,雍县地另设天兴县。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二月,肃宗从灵武移师至此,下诏升凤翔郡为凤翔府,改雍县为凤翔县。在唐朝,府的数量极其稀少,更何况凤翔府的全称是西京凤翔府,是唐朝国都之一。由此可见凤翔在当时的地位是极其重要的。

凤翔区苏轼雕像

进入北宋后,凤翔依然是府,大才子苏轼首次入仕做官就在凤翔。在凤翔任职的三年中,苏轼更是通过一系列的酒业改革,使得凤翔橐泉酒满城飘香。金元时期,凤翔依然被称为凤翔府,沿用至清朝结束。从上述情况看,从唐朝开始设立凤翔府开始,直到清朝结束,凤翔府都一直存在,是我国历史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府”之一。

从“秦酓”到柳林酒

三千年酒韵满城飘香

凤翔重要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条件,发达的农耕经济等等,使其成为历代州、郡、府、道之治所,成为陕西关中西部政治、经济、文化之中心。但更重要的是,凤翔悠久的历史和特定的地域优势,孕育了千年凤香柳林酒的满城飘香。

西周初年,周公东征平定“三监”及武庚叛乱,获胜回归后在周庙进行祭祀活动,借“秦酓”(今柳林酒)重赏东征功臣、君臣共饮秦酒。周公东征方鼎的铭文记载中也首次出现了“秦酓”二字,至此,凤香柳林酒正式成为有名有姓的国酒。2600多年前,秦穆公时期,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诸侯国都城。街上宫殿巍峨,店铺林立,街市繁荣,车马喧闹,辉煌无比。不难想象,这么大的都城对酒的需求有多大。而“穆公赐酒”、“投河劳师”的典故更是让柳林酒深入人心。后秦始皇统一全国,定都咸阳,西汉、西晋、隋唐等朝代皆定都于西安。京城巨大的酒品消费需求,也进一步刺激着酿酒业的发展。

凤翔东湖

千余年来,凤翔酒业一脉相承,不断发展壮大。从最早的秦饮、秦州春酒到唐代时期的柳林酒,宋代的橐泉酒,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

唐仪凤年间,吏部侍郎裴行俭过凤翔府,被柳林酒的香气所震撼,遂有“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传世。宋仁宗时期,大才子苏轼更是通过酒业改革,提出“官榷与民”的主张,使得柳林酒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明清时期,凤翔区域的酿酒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当时酿酒作坊遍布县城和柳林镇、陈村等地,满城飘香的景象让世人惊叹。宣统二年,时称凤翔烧酒的柳林酒更是参加南洋劝业会获奖,誉满海内外!

从小作坊到大集团

柳林酒助力陕酒振兴

时至今日,这里依然是享誉国内外的凤香型酒城。

2022年7月,宝鸡被正式授予“中国凤香型酒城·宝鸡”称号。这既是对凤香型白酒的充分认可,也是对柳林酒等众多酒企打造原产地品牌,拓展国内外市场,提升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宝鸡被正式授予“中国凤香型酒城·宝鸡”称号

这几年来,宝鸡市强力推进白酒产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白酒产业链条。而随着凤香型白酒产区的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柳林酒业集团的发展势头也十分强劲。

从1974年柳林公社酒厂的正式建厂,到2018年柳林酒业易主到秦煤集团旗下,柳林酒正式开启了从小作坊到大集团的蜕变之路。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办公大楼

这几年来,柳林酒业集团坚定不移地推进柳林酒高端化、品牌全国化发展战略,凝心聚力扩产能,促市场,强品牌,树形象,积极抢抓中国凤香酒城建设机遇,通过提质技改、大国品牌、搭载电商互联网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生物科技园竣工投产,万吨优质凤香型基酒自动化生产线带料调试成功,柳林集团大厦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正式成为中国“纯粮固态白酒认证”企业,柳林酒(经典版)荣获中国酒业精品白酒品鉴会金奖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落地开花,都在为宝鸡千亿凤香酒城建设添砖加瓦。

正如陕西柳林酒业集团董事长付小铜所说的,“凤香型白酒理应走向全国、香飘世界,有更好的发展、更大的作为。让凤香型白酒重回应有的行业地位,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未来,柳林酒业集团将继续发挥带头引领的作用,通过不断打造核心产品、改革市场营销、实现产能突破、树立品牌形象等多个维度来坚定香型自信,努力让凤香型白酒回归一流名酒阵营,不断释放柳林酒品牌价值,让柳林酒走进千家万户,实现陕酒振兴的宏伟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