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巩固民生保障网,国寿寿险多措并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巩固民生保障网,国寿寿险多措并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坚持服务“国之大者”不动摇,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六稳”“六保”,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国寿智慧、国寿方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国有保险企业的政治性、人民性。

作为国有控股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深入贯彻相关决策部署,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优势,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链提升、畅通经济循环、促进民营及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推动公司发展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互促共荣。公司始终坚持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第十二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评选中,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一举斩获“最具投资价值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大奖。

综合实力稳健提升,利润水平迭创新高

73载栉风沐雨,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资产规模超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内含价值突破1.2万亿元大关,利润水平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稳居全球上市寿险公司前列;公司牢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总保费收入先后突破4000亿元、5000亿元和6000亿元大关,稳居寿险行业首位。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身险业受行业深度调整、消费需求释放趋缓及销售人力规模下降等因素影响,保费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面对异常复杂困难局面,中国人寿始终坚持价值引领,业务发展展现较大韧性,规模价值继续引领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5541.05亿元,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

在行业格局加速重塑的当下,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形成了一系列新时代下寿险公司经营管理的新理念、新方略,确立了坚持“保险姓保、保险为民”核心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积极推进“数字化、综合化、专业化、市场化”四个领域改革,构建“产品服务、营销体系、生态平台、资金运用、风险防控”五大核心竞争优势,为公司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持续提供强有力保障和奋进力量。

守护生命价值,多措并举助企惠民

生命的价值至高无上,解决好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初心使命。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以系列举措惠民生、解民忧。

全力推进普惠保险。当前,我国社会结构、人口结构已发生重大改变,近1亿人刚刚脱离绝对贫困线,新市民人数约有3亿,全国有2.45亿高血压患者、超1.3亿糖尿病患者。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稳步发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社保补充医疗保险等政策性业务,2012年以来,累计为超4亿人民群众提供保险保障。在此基础上,公司不断探索产品创新,加强风险定价能力,进一步丰富高龄人群、新业态从业人员等人群的保险保障供给,成功实现承保范围的扩展。2022年累计推出了12款面向新市民群体销售的保险产品。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在新冠疫情下,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迅速推出并全面推广“关爱保”专属团体保险保障方案,对现有团体意外险产品扩展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身故和伤残责任,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特定时期企业项下员工人身安全,积极帮助企业铸牢风险防控屏障,共同抗击疫情,度过难关。针对中小微企业特殊时期困难,为方便小微企业在特殊时期为其员工购买其他商业性员工福利保险,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针对小微企业的“员福保”专属方案实现线上无纸化投保,推出免“面”受理服务。

丰富新市民保险服务。为探索满足新业态、新产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保险保障及养老保障需求,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开展关于新业态产业员福业务,并根据银保监会关于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要求,积极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发展。同时,积极推进新业态、务工人员、建工险等新市民保障产品的开发。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实体经济新气象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和稳定性高的优势,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自觉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贡献。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中国人寿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20年,投资中国交建旗下的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内优质企业的投资力度。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保障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投资山能高端制造债权投资项目,2022年已出资9亿元,资金用于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和补充融资主体营运资金。通过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助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此外,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于2016年、2019年及2021年分别认缴大健康基金一期、二期及三期,分别出资90亿元、30亿元和75亿元,共计出资195亿元。2021年,公司还认缴科创基金40亿元。

(来源:中国人寿保险陕西分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