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绿色减碳进行时,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踏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绿色减碳进行时,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踏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ESG发展理念在全球引发关注。一家现代企业,不仅要将商业向善融入到经营理念中,还需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企业之力更好地助推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切实做到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坚守保险本源,服务新发展格局,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领域做出了实际成效。

坚持以服务国家大局为己任

发挥主力军作用,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主动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聚焦国家战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险资入粤”,逐步加速向粤港澳大湾区布局。截至2022年11月末,存量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推出“对外经营劳务及商旅保险”专项拓展方案,全面对接对外经营企业派出人员风险管理需求。同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公司推动中远海运项目落地,支持“海上丝绸之路”的向东延伸。

助力健康中国。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作为行业内首批开展大病保险单位,始终致力于扩大保险覆盖面。公司在全国承办大病保险项目,成为基本医疗保险的重要补充。发展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惠民保)业务,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累计落地80多个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项目,在办项目承保人数超过2000万。此外,公司还大力发展老龄保险、计生保险、女性保险等普惠性保险。

坚持深化绿色运营,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主动承担经济绿色转型助推器的角色,支持绿色金融,践行责任投资,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企业运营践行节能减排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向全体员工及销售伙伴发出“双碳生活十个一”行动倡议:少开一盏灯,多省一度电;少用一张纸,节约一滴水;少用一个袋,珍惜一粒米;少驾一次车,多流一次汗;爱护一片绿,撑起一片蓝。

此外,公司还将绿色投资落到实处。据2021年ESG报告显示,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优化责任投资管理体系,加大责任投资方面的研究力度。将ESG评估纳入另类投资项目的投资决策流程,积极推动落地兼具生态效益和投资回报的优质项目。截至2022年11月末,存量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助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公司主力投资平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续构建ESG投资管理体系,把握先机、积极布局,推动一批优质绿色投资项目落地。此外,国寿资产公司还推出多个行业ESG指数,为投资者践行ESG投资理念提供参照基准。

“基本盘”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坚持价值引领,业务发展展现较大韧性,规模价值继续引领行业,公司总资产规模已突破人民币5万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内含价值达12508.77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21年底增长4.0%;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257.45亿元。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5541.0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1.17亿元。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和线上直销方式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体验。公司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增长,银保监会监管口径下总保费创历史新高。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客户体验工作融入发展大局,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服务和销售融合,增强广大客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公司整体客户好评度保持高位。公司着力提升联络服务水平,打通柜面服务流程触点,为临柜客户提供智能、自助、坐享服务,让服务省时省力、简单快捷。

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为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

以深化数字化驱动为核心,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全力夯实科技发展基础,积极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2021年,该公司对科技架构进行全面革新,以开放云服务形式提供多元化技术支撑;积极构建社交化企业协同框架,健全数据管理机制,提升全场景客户服务体验,全面助推运营风控智能升级,深化赋能价值创造,数字化转型再上台阶。

在数字化销售方面,中国人寿物联网有效覆盖全国机构网点,打造线下职场的线上数字孪生,实现全国12大类、24万电子设备的集中管控,科技资源扁平化供给和信息高效畅达全国一线职场,构建企业在线协同体系,驱动销售队伍与客户线上双边互动,为营销员打造全方位社交化应用场景。服务方面,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敏捷产品交付机制,通过国寿大健康平台应用、寿险App服务的提升、智慧柜员机升级等举措,快速满足客户需求。运营方面,公司新增推出核保五大智能模型,建立覆盖5大类19个关键风险类别的健康险智能理赔模型,让理赔更高效和便捷。

践行“低碳”标准,助推经济绿色转型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充分发挥国有控股金融险企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制定了气候变化应对体系,从治理、战略、风险识别、指标和目标四个维度完成公司年度气候变化评估及下阶段应对方案。公司充分识别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并融入日常管理。在产品端,优化和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服务,通过公益广告塑造积极形象,加强内部低碳意识培养;在运营端,实施运营节能降耗、无纸化办公、鼓励员工使用公共交通通勤、倡导缓解气候变化行动、充分参与气候变化应对公益项目等一系列举措;在投资端,加大绿色投资布局,提升绿色投资能力,助力国家和社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转型。

(中国人寿保险陕西分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