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财经大学:“四个强化”全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西安财经大学:“四个强化”全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为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及《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西安财经大学印发《西安财经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切实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落到实处。

强化考核评价  落实师德第一标准

近四年,学校两次修订《办法》,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改进师德考核评价方式方法,避免形式化、随意化。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科学性、实效性。

2019年制定出台《办法》,明确教师师德考核,把教师年度考核中“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中的“德”,按照师德评价体系进行考核。2021年修订《办法》,增加人才引进(招聘)师德考核,细化考核的六个方面为24项指标,列出11条师德失范“一票否决”行为清单和10条师德负面行为清单,实行师德师风量化考核;增加考核“优秀”等次,发挥优秀师德示范引领作用;探索了教师退出机制。2022年再次修订完善《办法》,强化选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把关,增加选聘教师师德自评及承诺;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增加教师评价要素,结合学校上半年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工作列出的师德“黄线清单”,细化完善师德负面清单内容,强化师德考核评价的激励引导和惩戒作用;增加“基本合格”考核等次,提高考核区分度;明确教师退出机制。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个人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的首要条件。

强化规则立德  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教师是学校教育事业的主体,是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长期以来,学校广大教师潜心治学、教书育人,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校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内容。师德考核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遵循教师职业发展特点,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师德水平。

强化师德教育  铸就高尚师德修养

紧扣2022年学校党政工作“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题,根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西安财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出台的《办法》,学校编制《西安财经大学教师行为准则宣传手册》,并印发到每一位教师,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2022年党委教师工作部先后编制下发《西安财经大学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学习材料》《西安财经大学师德制度汇编》和教育部《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学习资料,这是学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

强化典型树德  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通过师德考核评价,发挥优秀师德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扬评选出来的各级各类师德模范、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教育世家、从教三十年教师等德艺双馨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充分利用新闻网、官微、校报、广播等各种媒体平台,加大师德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力度;组织好师德楷模、教学名师、最美教师等开展师德宣讲;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开展师德评优评先及表彰,在学校形成浓厚的尊师氛围。

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总结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成绩和经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机制,夯实教师周三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制度,坚持把师德规范学习、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中做出积极贡献!(来源  西安财经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