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教授:学生们的变化

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教授:学生们的变化

晚上,在校园中散步,顺便去人文教育学院看一看,在负一楼遇到小学教育专业一个小组的同学,我就和她们攀谈起来。她们是大三的同学,正在做一个家政课的小组作业课件,随后要在全班同学面前分享。

小学教育专业大三同学在制作课程作业作品
我们的话题就由此开始。
我问道:“在同学们面前讲话紧张吗?”
“一点也没有紧张感,我们的课程布置有各种作业,让大家写作,制作课件,当众演讲,所以相比于刚入校,最大的变化就是爱说话,敢说话。”一位同学兴奋地回答。
我又问道:“经过过去两年的学习与生活,当你假期回到家乡,与家人和同学、好友交流,你们觉得自己发生了什么变化?”
四位同学来自于陕西榆林、一位来自商洛,还有一位来自重庆,她们依次说来:
“我讲话比较讲究学术了,注意逻辑与事实依据。”
“我看待问题,会有多个不同的角度,不像以前,总是一个角度。”
“我好像可以更多地理解和关注对方的想法和原因。”
“我有一个弟弟,我的父母对他要求很多,让他如何如何,我以前遇到这样的情景,总会和我的父母争吵,现在不太会,我会从教育理论和心理学方面思考,会与我弟弟交流,告诉他要发现自己的爱好与长处”,说这个话的时候,这个同学眼圈红了,言语有些哽咽。“我们家也是同样的情况,父母亲不懂得教育,总是指责批评我弟弟,经常拿我做比较,我感觉很难改变他们的习惯认识,只能与弟弟多做沟通。”
“我的最大变化是审美方面,在学校耳濡目染,让自己对美的标准发生了变化。”
“我的电脑出了问题,同宿舍舍友是信息工程学院的,她一会儿就给我收拾好了,我们宿舍还有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不同专业的同学住在一个宿舍,每天交流,不知不觉我也了解了不少她们专业的知识。”
“好,你们刚才所谈的那些变化,主要是从哪里来的?”我回到了自己更关注的问题,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同学们发生了这些变化。

人文教育学院期末教学成果展汇报
“我们从大一开始,就实行探究式学习,查文献,写论文,所以习惯于学术化的表达。”
“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就有实习与实践的课程,就有机会去小学参观,实践,感受真实的教育场景。”
“我们学习的课程,普遍都有大量的练习与作业,要求小组合作,公开演讲。”
“我们一入学,就有一个毕业条件清单,除了课程以外,还有许多要求,比如三笔字、论文、证书、乐器等等,所以,平时就不断练习和积累,才能符合毕业条件。”
“张老师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她除了给我们代了两门课程以外,还是我们班的学业导师,她很温柔,和同学们交流沟通总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教会大家解决问题,换位思考,我未来想成为这样的老师。”
“我们校园中有非常多的公共学习场所,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和交流,座位旁边设有插座。”
“我们每一个人都加入了至少一个社团,收获有多有少,看社团,也看自己的投入程度。”

胡建波教授与人文教育学院同学们交流校园公共学习空间
我告诉同学们,你们每一个人所经历的学习过程,产生的变化,主要来自于学校各种正式的教育活动,和非正式的学习;来自于学校教育环境与教学条件的支持。而这些内容又源于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教学规划与设计。
刚才一位同学所说的演讲表达,是我们学校特别强调的,作为知识工作者,一个未来的教师,你们的工作贡献不是一个实物产品,而是口头表达、课件、文章、学生的学习成效等等,所以,你们在校期间最主要的学习目标是:批判性思维,口头与文字表达,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科知识,表达与写作练习,教师自我时间管理等等。
为什么要设计公开演讲的教育环节,就是为了培养你的公众场合表达能力与习惯。
为什么要设计一个毕业条件清单,因为许多练习无法在课堂中解决,需要自己在课下不断练习,所以设计一个毕业条件,用于引导你的练习,管理自己课后时间,用可衡量的效果说话。
为什么会遇到一批像张老师这样热爱教育,关注学生成长的好老师,因为我们选择和培养这种类型的教师,关注她们的发展,这是一所学校本质的工作之一。
为什么要设计许多非正式的学习空间,就是给同学们在课堂以外学习、沟通的环境与场所。

朋辈学习也是教育教学的重要途径,所以我们打破了原来按照专业班级分公寓的传统,实行跨专业同学住在一间公寓中。
其实,你们这两年的变化才只是一个开始,我期待再过许多年,你们回头发现,在大学这四年,方方面面影响了你的三观,许多情景与对话会时不时从你的脑海中涌现出来,转变自己的观念,化作自己的行为。刚才那位同学谈起自己的家庭教育,情绪有些激动,就是因为过去两年学习与校园生活经历,她接触到了完全不同的教育观念,这与她的家庭教育现状产生冲突,让她困扰,从有益的方面而言,她感受到成长的痛苦,遇到了挑战,她想改变,她开始了改变。
第二天,我给人文教育学院执行院长陈阳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了我的这次谈话经历,同学们在言谈话语间,表现出较高的批判性思维水平,表达清晰,拥有了一定的鉴赏力,她们正在试图用所学的知识改变自己的家庭教育氛围,对未来的职业前景也充满理想和期望。陈阳非常开心,她又滔滔不绝地告诉了许多她们的当初的设想与做法。
我说,显然你们过去这么多年的变革已经见到成效,同学们的变化才是我们教育教学的真正成果。(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