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外事古乐团《大唐雅韵·钟鸣鼓乐》2022全国巡演正式开启

西安外事古乐团《大唐雅韵·钟鸣鼓乐》2022全国巡演正式开启

5月19日至20日,由西安外事古乐团打造的《大唐雅韵·钟鸣鼓乐》全国巡演首场音乐会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剧院精彩上演。

钟鼓喤喤,磬莞将将,观众们不仅徜徉在悠扬的中国传统音乐中,也跟随融合现代感的改编欢呼律动,来了一场“民乐蹦迪”。从编钟大鼓的盛唐宫廷宴乐,到返场惊喜连连的民乐新编,精彩接踵而来,令人目不暇接,现场反响热烈,掌声雷动,场面火爆。演出现场氛围古韵浓厚,吸引众多观众身着汉服打卡观演,尽显传统文化之美。与此同时,在微博、小红书、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也好评如潮,众多观众通过互联网欣喜地向身边朋友分享感受,引来频频点赞。

复原传统礼乐

本场音乐会以“振兴古乐艺术,焕新非遗之美,深化文旅融合”为主题,精巧融合中国传统乐器与现代审美理解,重现盛唐深宫美乐,让深圳这所国际性大都市的现代时尚基因在这两个晚上沉浸在西安悠悠古韵、热忱浪漫的艺术氛围里。

充满盛唐气象的舞蹈

悠远的大漠风情

当晚,13个节目囊括了编钟、编磬、古琴、瑟、古筝、萧、唢呐、阮、埙、琵琶等诸多中国古典乐器。编钟曲《朝乐》体现了“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编钟曲《春江花月夜》展示“孤篇盖全唐”的气势;西安鼓乐《靛花开》传递俗派鼓乐社的音韵;《上元乐》还原唐代雅乐舞之美;《清平调》向诗仙李白致敬;《破阵乐》演绎出大型宫廷乐的盛况;《塞外荷莲》取意盛世少年的家国情怀;《丝路驼铃》描绘丝路商旅情愁;《关雎》琴曲诠释《诗经》雅致;《塞下曲》刻画边塞征战情感;《古城》呈献春日古城胜景;《庆善乐》与《破阵乐》一文一武,先后相续,共同演绎着唐王朝的文治武功。

其中,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是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礼赞华夏儿女传承文脉、仁心天下的气度与精神。另外,返场作品《王者战歌》、《大唐遗音》、《民乐有嘻哈》则融合了流行电子音乐风格和国内外炙手可热的音乐元素,给了观众全新的音乐体验。

《大唐雅韵·钟鸣鼓乐》音乐会总导演王佳男表示:“我们对传统乐曲进行了全新编创,深挖历史文化,尝试以现代人的角度诠释传统音乐,比如加入电声,融入西洋管弦乐等,让每个节目兼具现代化和年轻化。希望通过不同的表演形式,引领年轻人走进剧场聆听国乐。”

这样一台堪称视听盛宴的演出,舞美总监田民杰表示:“我们在舞美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通过结构叠加,大面积留白附以投影的点缀,多变的意境。诠释少即是多的理念。地面通过设计层叠错落,高低有序的载体,把音乐表演立体起来。既有充满禅意的纯净空间,又有大气恢宏的盛世图景。我们希望观众在现场聆听时,能走进自己心中的盛唐,结尾再从盛唐回眸,观古望今。”

西安外事古乐团创始人黄藤表示:“希望将西安鼓乐这样的非遗文化的魅力,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深圳是中国经济的桥头堡,也是面向世界展示中国声音的文化窗口,天然地具有对外传播的巨大优势。”

观众纷纷身着汉服打卡

此次《大唐雅韵·钟鸣鼓乐》全国巡演在深圳启航,旨在助力陕深文化交流与协作,让陕西文化走向全国,以文化创新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为传承、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大唐雅韵·钟鸣鼓乐》于今年5月至6月将在全国进行10场巡演,接下来会陆续到达南平、苏州、舟山、嘉兴、日照、石家庄等城市,为市民奏响巍巍大唐的千年古韵。

相关新闻

西安外事古乐团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2016年创办,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已任。乐团由30余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博士组成,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国际化、专业性的以古乐演出为主的艺术团体。乐团曲目融合编钟、编磬、古琴、瑟、埙等中国传统乐器,受非遗文化西安鼓乐传承人指导,继承了西安鼓乐核心特质,获得了专家与老一辈艺术家的高度赞赏。(来源 西安外事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