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延安 陕西延安:小小红苹果成为致富“金苹果”

陕西延安:小小红苹果成为致富“金苹果”

伴着早上轻轻的薄雾,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槐柏镇度古村的苹果示范园里,已经有了渐渐聚集起来的人影——大家都在翘首以待,期盼着新型职业农民路红珍尽快到来,传授春季果园管理技术。

年过半百的路红珍站在一棵苹果树旁,向聚拢过来的乡亲们演示起了果树管护技术:“咱们村里的这片苹果园,树木密度已经从最初的每亩191棵,降到了每亩110棵,果园的通风、排水性能有了改善。4月中旬开花前,要将树上的弱枝应剪尽剪。随后,还要把保留下来的枝条进行拉展,确保阳光充分照射……”

度古村果农路军说:“原先,家里20亩果园的施肥量,都是按‘斤’算,在路红珍等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现在每棵果树追施的水溶肥等,已经成为了按‘克’施。精细化管理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也将果园亩产稳步提高。去年,我家果园的平均亩产就达到了6000斤,每斤5元的地头收购价让家里的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档次。”

国家电网延安供电公司驻度古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胡高峰说,从2019年起,全村4800亩苹果园就陆续开始了品种改良和新技术推广,“维纳斯黄金”“福布拉斯”等高端苹果品种被引进并试种成功。2023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小小苹果树成为了全村人的“致富树”。

在延安市宝塔区桥沟街道烟洞沟村,趁着和煦的春风,延安市宝塔区昌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文昌正和十几个村民一起,为苹果树覆膜浇水。马文昌说,延安苹果知名度逐年提升,全村人对种出更优质的苹果,寄予了更大希望。“现在,我们合作社新建的125亩山地果园全部采用了旱作矮砧密植种植技术,实现了水上山、肥入园。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出产8000斤以上的优质苹果将不成问题。”

记者从延安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随着产业提质增效速度的加快,延安将以创建美丽果园、高质高效果园为抓手,加快改造老旧果园速度,通过开展旱作节水技术等,使全市苹果总产达到475万吨,让小小红苹果成为延安农民致富的“金苹果”。(来源: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