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创新发展向未来 西安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

创新发展向未来 西安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

隆基单晶电池生产基地,十多万平方米的车间内,数千台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机械臂挥舞翻转,精准投送着硅片材料,一块块光伏电池片源源下线;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数百米智能生产线,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显示已售宽体自卸车全国运行情况;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平均一分钟就可以下线一台整车……陕西西安,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

新突破:科技创新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生产机器人挥舞着“手臂”,数字跃动在数据管理大屏上,从钢材到矿用整车一气完成……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车间的生产场景令人惊叹,产业园车间内两侧数百米的智能生产线串联起下料、结构、涂装、总装配等所有生产工序;中间悬挂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显示已售宽体自卸车在全国运行的情况。

全程智能调度,实现“一张钢板进,一台矿车出”的智能制造全要素、全可视化落地。“凡是计算机能做的事,决不允许人来做。”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作人员介绍,基于树根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厂的全部9大工艺、30多个典型场景由239台机器人和63架AGV自动完成,实现“聪明作业”。

“西安是国家中心城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可以为企业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便于企业在北方市场建立稳定的生产制造及营销基地。而且,西安工业基础雄厚,科研教育资源尤为丰富,科技人才资源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超表示。

5天完成相关光缆线路迁改;1个多月完成土地征收和清表工作;40天协助企业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83天完成项目配套路网建设……自项目开工建设到进入试生产、首台设备下线仅用了8个月,“西安效率”再次体现。

位于西咸新区的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是西安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缩影。作为我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安西咸新区被确立为秦创原总窗口。隆基绿能、西部超导、三一重工、商汤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纷纷在此布局,带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加速融合。激活丰富的科教资源,打破科技链与产业链的转化“堵点”,为好技术找到好出路……秦创原吸引力持续释放。

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依托,陕西西安正在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新作为:强链补链延链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西安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科技资源富集,创新实力强劲,去年12月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把科技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关键在于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比亚迪西安制造基地,一个个汽车零部件经过冲压、焊接和涂装工艺后,进入总装车间。车间内,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与工人们协同作业。一辆辆新能源汽车就驶出生产线。随着三期新项目的投产,比亚迪西安基地的生产效率更高,不断刷新西安制造“速度”。

在与西安共同成长的20年里,比亚迪相继落子乘用车、商用车、电子、汽车金融、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全产业链业务,布局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逐渐成为全球车企巨头,也带动了西安汽车产业狂飙突进。现在,西安已成为比亚迪继深圳总部外,发展质量最高、布局产业最全、增长最快的全球战略性基地。

“20年持之以恒,陕西特别是西安已初步形成以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整车以比亚迪、吉利为代表,配套企业以众迪锂电池、三星环新动力为代表,均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长安大学汽车学院车辆工程系主任陈轶嵩说,与头部企业共同成长,是一场政府与企业、城市与市场之间的“双向奔赴”。

做好服务,持续“强链”;摸清家底,加力“补链”;转变思路,科创“延链”。在“链长制”的高位推动下强优势、补短板、延链条,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带动陕西省及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新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好的营商环境会极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围绕推动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审批、集中管理,西安推动1691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市政务大厅办理,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月5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市级各相关部门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西安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说,“服务企业群众、构建良好生态、支撑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今年各项工作的整体思路。

7月7日,临潼区召开稳增长促发展产业链升级政企座谈会。成立了产业链升级重大项目助企专班,出台十二条惠企奖补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长安区制定了招商引资优化服务18条硬措施,就包括企业开办“半日办结”、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创新创业“鼓励支持”、新型工业“奖补并行”、现代服务业“重点支持”、投资服务“优质贴心”等。

莲湖区围绕市场主体关切,坚持“便民利企”导向,出台《莲湖区优环境、激活力、促发展二十条措施》,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构建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区级领导包企业、包项目,加速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落地,帮助企业解决手续、用地、资金等方面问题。

西安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一系列便利企业的政策措施,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安政务服务。

此外,还定期举办“进建商”活动,各行各业的民间“智囊团”成员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议题畅所欲言。聚焦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西安公安以“三下”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通过常态化开展“公安政务服务体验官”活动,建立完善发现问题、建言献策、共商共治、优化服务的全链条运行机制,助力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

西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期间召开联组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向市营商办、发改委、资规局、住建局、工信局、文物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局等部门发问。专题询问,直指要害、直奔主题。

新优势:内陆改革开放步伐坚实

10年前,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首提,为中国与中亚经贸合作指明方向。1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办,全球再次将镜头对准这座千年古都。

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和红利,企业感触最深。

便捷的往来之间,离不开立体多维的国际贸易通道。近年来,地处西部内陆的西安不断搭建起由航空、铁路组成的贸易大通道,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受到欢迎。

5月23日,中国-中亚峰会闭幕后的第四天,重达两吨的车厘子就搭乘波音B757-200型飞机,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运抵西安。即到、即查、即验、即放,仅1小时这批货物便完成了交付。

“以往我们需要先从西安抵达北京,然后乘飞机到阿拉木图,再辗转到阿斯塔纳,如今西安已开通直飞中亚五国的航班,这种便利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开展相关贸易。”长期往返于西安和阿斯塔纳的爱菊粮油集团副总经理孟玲说。

开放优势正加速转变为发展胜势。

深入实施西安港扩能优化行动,加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积极培育保税维修、离岸贸易等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加大外贸主体孵化培育力度……西安正持续建强做优开放平台,提升开放服务能力。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陕西西安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竞争新优势。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西安力量。(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