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建行公益 从心出发

建行公益 从心出发

公益体现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和文明程度。建设银行坚持大行担当、家国情怀、民本理念、公益初衷、金融视角的原则,践行“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理念,做好做强新时代建设银行公益。自1996年援建建设银行希望小学开始,建设银行公益就走上了全员化参与、系统化推进、品牌化打造之路。2005年上市以来,建设银行开始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公益捐赠工作,先后实施了100多个重要公益项目,主要集中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扶贫济困、灾害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累计捐款超过19亿元人民币。进入新时期,积极推进建设银行公益新生态建设,构建“公益+平台+金融”的模式,形成“总行公益项目、基层公益活动、员工志愿服务、客户爱心奉献”四位一体的建设银行公益慈善体系,使更多的员工和客户参与到建设银行公益中来。

一辆辆快车给妇女儿童送去了健康关爱

建设银行从2011年开始启动实施“母亲健康快车”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计划,截至2022年末,已累计捐款7700万元,购置512辆“母亲健康快车”,在新疆、西藏、甘肃、青海等24个省、区的贫困乡县投入使用。

建设银行捐赠的“母亲健康快车”配有病床、氧气、超声诊断仪和心电分析仪,可为经济相对落后、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义诊、免费健康检查,发放药品及健康资料,免费接送孕产妇住院分娩,进行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等,成为当地的“流动医院”,广受村民们的好评。“母亲健康快车”配备在欠发达乡县距离百姓最近的卫生院,打通农村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爱心车”“救命车”。

2021年7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建设银行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赴贵州遵义举办“母亲健康快车”爱心义诊,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

今年,建设银行志愿者先后赴陕西延安、宁夏青铜峡开展义诊志愿服务和项目探访活动,实地查看了该项目的实施成效。

一份份奖学金让困境高中生自信奋发

2007年,建设银行一次性捐款1.2亿元实施“建设未来——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专项资助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时国家在普通高中阶段学生资助政策的空白。项目于2014年实施完毕,累计资助贫困高中生近8.4万人次,帮助6万余名高中生顺利步入大学殿堂。

2015年2月,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企业公益蓝皮书(2014)》50佳品牌公益项目,“成长计划”榜上有名。同年,建设银行决定继续实施该项目,并持续优化项目实施办法,从资助贫困生调整为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困境学子为主,突出项目的奖励性质,进而鼓励困境学子自信自立自强。作为建设银行一次性捐赠资金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直接受益人数最多的公益项目,高中生成长计划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无数受助学子得以顺利迈入大学校园。截至2022年末,累计发放1.66亿元资助款,资助全国范围内品学兼优的高中生9.89万人次。

一个个五室让山区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1996年,建设银行设立“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通过全行30万员工自愿捐款筹集资金3256万元,每年支出固定利息用于在贫困地区援建“建设银行希望小学”,截至2022年末,在陕西、青海、新疆、贵州、广西等省、区和直辖市的经济落后地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50所。

建设银行对希望小学的投入,经历了从硬件配备到软件提升,从关心教室、操场、读书室的配备到关注教师能力提升、孩子视野拓展的持续转变,社会效果逐年提升。每年定期资助开展教师培训,提升希望小学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已累计培训教师近900人次;累计组织近400名师生赴北京、深圳参加建设银行希望夏令营;举办建设银行希望小学支教公益行,组织员工志愿者赴建设银行希望小学实地开展支教活动,为孩子们带去建设银行的温暖和关爱。

建设银行援建希望小学项目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公益慈善优秀项目奖”,并获得团中央授予的“希望工程突出贡献奖”。

2021年,围绕支持乡村教育振兴、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建设银行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启动了“希望工程·建设银行五室”建设。至今已累计捐赠1000万元,已经建成音乐、美术、体育、科技、德育教室60个,助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23年,建设银行总行在四川盐源县前所小学举办了“建设银行五室”捐赠活动,为山区的孩子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一盏盏路灯点亮了绿色乡村发展致富路

善建家园公益项目是与慈善总会合作的乡村振兴公益项目,通过发挥双方优势,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该项于2021年正式启动,主要包括太阳能路灯点亮绿色乡村和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两部分。首先,太阳能路灯点亮绿色乡村项目,可以保障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夜间劳动和出行的安全,可以让农村公共服务的问题得到一定改善。同时,修建太阳能路灯这一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项目,既是对绿色能源的利用,也彰显出建设银行倡导绿色低碳理念的形象。其次,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振兴,乡村要发展好,必须要有好班子和带头人,旨在培养一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带头人,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管理方法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培训,激励带头人以改善乡村面貌、推动乡村发展为己任,切实为群众谋福利。

2023年,建设银行会同中华慈善总会在宁夏固原举办了项目启动仪式。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捐赠1000万元,第一期500万元已完成。其中,涉及全国10个省份中38个乡村的1820盏太阳能路灯已全部安装、验收完毕,为当地村民夜间出行提供了安全便利。建设银行为帮扶村培训的100名带头人成为当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头雁”。(来源: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