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派出所主防“1551”模式观摩暨推进会

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派出所主防“1551”模式观摩暨推进会

在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西一路派出所观看党史主题“初心长廊”、“两队一室”警务改革等内容;在唐延路派出所了解“事先预防、因地制宜、齐抓共管”工作思路,发挥“警社共治”效能,立足写字楼宇、商业综合体多的特点,推行“党建+警建、警格+网格、警治+自治”等举措;在徐家湾派出所河址西暖心警务会客厅观摩落实“警社共治”“54321”机制,发挥治安协理员队伍作用,探索出“1+2+N”机制等内容;在新筑派出所学习打造智慧警务、美丽警营文化建设、港务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联动中心、驻所律师协助参与矛盾纠纷调处,以及全市首家通过VR实景模拟电诈行骗伎俩、提高防范意识的反诈唤醒室等工作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机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定位,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强基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11月22日,西安市公安局再次召开派出所主防“1551”模式观摩暨推进会。本次会议旨在积极营造公安机关“人人皆知、人人皆懂、人人皆宣、人人皆干”的工作氛围,进一步统一全警思想、凝聚共识,查摆问题、总结提高,将派出所主防责任走深走实。

参会人员上午分别到西安公安新城分局西一路派出所、高新分局唐延路派出所、未央分局徐家湾派出所和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进行了实地观摩;下午则通过会议形式,重点围绕我市派出所主防“1551”模式开展现状和强化推进工作,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会议指出,派出所主防“1551”模式要突出“5个1”支撑体系的主防长效机制、“三排查”、便民服务三个重点;突出矛盾化解、要素管控、处警办案、群众工作四个能力;突出案件办理、突出深化“两队一室”改革,突出派出所所长“三本账”。核心则是通过“警社共治”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强化综合治理、不断完善保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合力,有效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真正把“五个无”的目标落到实处。

会议谈到,要准确理解‘1551’模式出台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关键环节等内容。要结合日常工作去理解,把配套建立的‘5个1’支撑体系融会贯通,准确把握‘1551’,才能更好地围绕派出所主防定位,知道派出所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进而形成知行合一的良好循环效应。

会议强调,西安公安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任重道远,全体民辅警均要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总目标,以提升群众“三感”为追求,以“省前茅、国一流”为定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魄力,奋力推动西安公安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公安实践贡献力量。

西安市公安局部分单位和各分县局相关负责人,全市各公安派出所所长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