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企 西安高新区:加强创新策源转化 推动经济承压前行

西安高新区:加强创新策源转化 推动经济承压前行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认真落实部署要求,奋楫扬帆,赓续前行,以“科创高新”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2418.83亿元,同比增长7.4%,经济总量分别占到陕西省的10.2%和西安市的28.3%,硬科技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进一步显现。

1

完善创新平台建设 加强创新策源

作为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西安高新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先后布局先进阿秒激光、高精度地基授时、长短波授时系统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创新平台52个、科研院所49家、新型研发机构203家,逐步构建起“新型研发机构-科学园-科学城”的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为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1-9月,西安高新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509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达50315件,占西安市的57.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0件、同比增长10%,累计获国家科技奖励35项,拥有近40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标准。

在关键技术攻关上,2023年维度生物牵头研发的全国首款“SLM匹配式胸腰椎人工椎体”正式获批上市;北斗金箭研发的空陆两栖双足轮多模式行走飞行仿生机器人斩获第七届世界无人机大会“国际无人系统设计大奖”;法士特集团参与完成的“特种车液力自动变速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一批批国之重器、产业利器,为西安高新区凝聚发展优势,推动科技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西安高新区:加强创新策源转化 推动经济承压前行

优化创新生态 助力硬科技产业裂变生长

金融是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源,科技型企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为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助力硬科技产业发展,西安高新区以不断完善的金融政策赋能“硬科技”发展。全国首家硬科技支行、国开行等50亿元“双中心”政策性贷款落地,促进西安高新区科创活力释放,助力提升整体产业竞争力。

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硬科技产业化发展都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推动“科创人才和创新资源”双轮驱动,西安高新区坚持以优势政策吸引人才纷纷“西北飞”。今年1至9月,西安高新区累计举办“幸福高新”系列引才活动123场,累计引育国家和省、市级高层次人才500余名,高新区硬科技创新人才1.2万余名,本科及以上人才30余万名、硕博人才近7万名,聚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人才载体520余个。

创新平台加快完善,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活力持续迸发,使得西安高新区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今年1-9月,西安高新区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176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57家,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6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4家,新增上市过会企业3家,新增在审企业3家,报辅导企业9家,储备各类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195家。

科创发展动能澎湃,重大成果竞相涌现,西安高新区逐步迈进“硬科技”发展高地。

(来源:光明网)

返回顶部